【蘋果日報】蔡批馬「外交看中國臉色」 朱回擊:難道重回扁金錢外交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10:01 AM

2016總統候選人 辯論會之媒體提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近年兩岸外交休兵,台灣取得更多國際空間,若中國取消對我善意,未來如何營造台灣外交籌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說,馬政府外交休兵,導致我外交關係要看中國大陸臉色,外交必須靠加強國力與有戰鬥能力的經貿談判人員,打開各國大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回擊,蔡難道要重啟外交戰火,回到扁政府時代的金錢外交、烽火外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強調,外交關係需務實。

《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昨在第二階段的媒體提問時,詢問3人如何拓展外交。蔡英文說,外交關係講究的是一個綜合的國力,如果台灣經濟好、民主發達、人民有自信,就有無限的外交空間。

朱立倫說,外交休兵後,台灣有158國的免簽證,很多沒邦交的國家建立更實質關係,兩岸領導人也已見面,若他當選,一定會讓會面機制化、常態化。

 

朱:動輒一騙幾億元

朱也批蔡,若要重回扁政府的金錢外交,「我們還記得那個慘痛教訓,不要再被人家騙了!動輒一騙幾億元。」宋楚瑜說,他主張「務實」處理國際與兩岸問題,但台灣如果無法參加世界性的經貿組織,會活不下去,如果大陸有誠意,應讓台加入相關經貿組織,才能化解兩岸之間的衝突。

 

宋批不公平才一直選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則問蔡英文,4年任期能達成哪些目標,達不到要怎負責,證明她不是馬英九2.0?蔡說,已經把對未來的規劃都向人民報告,過去她在政府服務的經驗也都可以檢驗,「我是個誠實,說得到、做得到的人。」

鄒問朱立倫,過去對做不到的承諾都「笑罵由人」,要外界怎相信他未來不會再笑罵由人?朱說,不論擔任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新北市長期間,在公共領域上所展現的領導力大家有目共睹,「我從來沒有被懷疑領導力。」鄒也問宋楚瑜自認最有領導力,但過去幾次參選都無法當選,原因何在?宋說,他明明有經驗、領導力,今卻第三度參選,原因就是立足點不平等,國民黨有黨產、民進黨則有地方執政縣市資源。

  

蔡:會讓貨貿繼續談

《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則問3人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及貨貿協議的態度。朱、宋、蔡都表示,當選後會盡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朱批綠營在國會杯葛;蔡說會在監督機制下進行服貿已簽訂部分的審查,並讓貨貿繼續談判;宋說要和對岸溝通服貿、貨貿,必須尊重台灣民意。

  

媒體提問問答摘要

  ◎《中時》副社長張景為: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及貨貿立場

  •朱:國民黨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盡快通過,在立院阻擋的是民進黨

  •蔡:會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新國會中列為優先法案,貨貿、服貿都據此審查、談判

  •宋:服貿、貨貿要尊重台灣民意,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如何發展台灣對外關係?

  •宋:國際關係要務實,沒能力的政府還要號稱是主權國家嗎

  •朱:國際參與必建立在兩岸互信,未來讓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就更有國際空間

  •蔡:外交不該只看中國臉色,可提振經濟實力拓展參與空間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如何讓人民相信自己有領導能力?

  •朱:任公職領導力從未被懷疑,但當黨主席必須要包容、溝通以取得共識

  •蔡:過去經歷可供檢驗,我是誠實、說得到、做得到的人

  •宋:我明明有經驗、領導力,卻3度參選,是因立足點不平等,國民黨有黨產,民進黨有地方執政資源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