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考察核電廠 黃國昌:立專法管理核廢料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20 PM

〔記者李雅雯、楊綿傑/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與多個公民團體,昨天到核一廠、核二廠參訪。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將召開公聽會針對核廢料推動專法,過程會廣納公民團體、在地居民意見,明確列出核廢料短期、中期和終極貯存方式。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昨也在核二廠外訴求核廢料離開北海岸,聲援時代力量黨團。

核一廠、核二廠面臨用過核燃料池中燃料棒容量將滿情形,兩廠各在廠區內規劃乾式貯存設施解決,依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劃四十年進行中期貯存。

黃國昌指出,對露天乾式貯存設施抱持高度疑慮,再者該處也僅能處理部分用過的核燃料,剩下的該怎麼處理?政府從未嚴肅面對該問題,甚至排除和公眾對話。

黃國昌指出,檢視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現只有「最終處置」的概念,台電提出計畫說二○二八年選出最終處置場址,目前看起來,可以合理判斷絕對不可能達成,對短期、中期貯存的概念,法規也未給予定義和執行程序。

時代力量將推動專法,三月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讓公眾參與決策過程。立法院開議後,時代力量總質詢的第一個議題,就是核廢料如何處理。

徐永明補充說,核二廠在廠區蓋了乾式貯存設施,在核一、核三廠也陸續蓋同樣東西,台電的除役計畫,會否讓三個核電廠變成三個核廢料廠,這是時代力量最擔心處。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指出,時代力量黨團提到的公眾參與,台電會共同配合。林德福說,核二廠若沒有用過核燃料的貯存空間,一號機在今年十一月份就會被迫停機,二號機是明年六月;核一廠一號機目前停機,假如有機會發動,其核燃料棒只能用十五個月;二號機則在明年七月會停機,假若沒有應變方案,明年夏天恐有四部機組停止運轉,能否供電無虞將是問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