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監督條例三月拍板 柯建銘:回憲政體制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9 PM

立法院今天開議,民進黨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入優先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草案名稱將「回到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來談」;民進黨智庫負責兩岸事務的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說,預計三月二日前提民進黨團版本。

柯建銘昨天受訪表示,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大家關心名稱問題,「我相信會回到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來談,名稱不會用過去的這種名稱了」。

媒體追問,是否拿掉「兩國論」?柯建銘則說,「不必衍生太多」,回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上,法案名稱一定和過去長得不一樣,內容也要做部分調整、討論。

柯建銘還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將成立工作小組,會與民間團體先溝通,盼在月底前提出民進黨版本。

據了解,民進黨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成立的工作小組,由邱太三領導,民進黨團也有部分立委參與討論,包括陳其邁、李俊俋等人。邱太三受訪表示,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近日將邀集民進黨團、黨中央等相關人士討論,預計三月二日前提出民進黨團版本。

邱太三說,還有四大爭點要釐清,包括:草案名稱;事前參與和事後審查的強度;已執行生效的廿三個兩岸協議、剛簽完的服貿、目前正在進行的貨貿要怎麼處理;立法院通過的兩岸協議要不要公投。

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有意修改「兩國論」名稱。過去曾分別提出相關提案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尤美女都說,條例名稱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實質審查。李俊俋也認為影響不大,國會監督才是實質內容。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仍會堅持民間版草案,對兩岸的定義是「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被問及是否有違憲問題?徐永明說,可等之後請大法官解釋,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主張,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大有問題、脫離現實,現在也沒有任何一個台灣人認為兩岸只是兩個地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