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綠委提案廢除程委會 黨團反對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8 PM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過去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占多數,經常在立院程序委員會阻擋民進黨立委提案,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因此提案主張廢除程委會,改由立院議事處處理。民進黨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表示,立委的提案還是由立委自己處理較好,主張維持程委會的存在,但委員提案、政府提案,符合法定要件者,程委會不得「擋案」。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案,刪除立法院組織法第七條條文草案與廢止「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刪除程序委員會相關規定,立院議程安排與提案手續之審定,由議事處處理。

 

綠黨團︰認同「程委會不得擋案」

李俊俋指出,黨團還是希望維持程委會的存在,畢竟法案、議案如何排序,應由立委自己處理較好,過去程委會的問題是亂擋案,民進黨認為,程委會只有排程序的角色,沒有擋案的權力。

 

藍黨團︰一堆垃圾提案 不應排入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說,程委會應維持存在,進行基本的程序,「有一堆垃圾提案,根本就不應排入委員會的,通過會讓大家笑」;至於民進黨團盼不要「擋案」,林說,這個可討論,大家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除此之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提「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程委會取消現行召委選舉制,改由正副院長擔任,避免政黨惡鬥。不過,此一構想實際可行性不高。陳明文另也提出「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修正草案」,落實委員會中心制,召委由兩人改為一人。李俊俋表示,由於民進黨在立院過半,為避免被說選贏全拿,黨團暫不提召委由兩人改為一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