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 兒少津貼被亂打 葉宜津將撤案修改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6 PM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日前提出「兒童及少年扶養津貼條例草案」,擬發放未滿十八歲的兒少每人每月三千元的兒少津貼,因預算規模每年約高一千四百五十多億元,引發質疑與批評。葉宜津昨天在其臉書發文感嘆,「被這樣亂打一頓後,還有委員敢幫我連署嗎?」她說,會先撤案,待修正後再提出。


葉宜津在臉書提及,育兒津貼這不是社會福利制度,是因應人口政策提出的方案;我國有些縣市,已經開始做了,如桃園市已經針對三歲以下幼兒就發放每月三千元的津貼;且育兒津貼在歐洲許多國家早已行之有年。


葉宜津直言,育兒津貼「當然要排富」,排富金額的門檻、發放金額、發放年齡降低都可以討論,「我其實預留了一些空間,因為,在立法院討論法案,難免要討價還價的。」她反駁,有人認定這是政策買票的錢坑法案,但「恰恰相反」,因為育兒津貼服務對象現在都沒有選舉權,可以預見沒多少人支持,但她會繼續努力。


葉宜津強調,她不接受錢坑法案的批評,因為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已讓教育體系嘗到苦果,數萬個沒有學生教的流浪教師、已經不知多少學校因招不到學生準備關門。提升出生率,可帶來人口紅利,「從總體經濟、長遠來看,絕對划算」。


她說,台灣出生率已是全世界倒數第一、第二,政府卻還是光說不練,只說「祝你好孕」、「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卻毫無作為。


她表示,「我會再提修正版,經費粗估一年大約一百多億,不怕慢,只怕站,再難,總要跨出第一步啊!只是,被這樣亂打一頓後,還有委員敢幫我連署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葉宜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項提案成功開啟大家討論是好事,如果只是經費問題,那可以討論,既然已經成功引起各界關注,她認為應該是要有作為的時候,首先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葉宜津認為,像是育兒免稅額和托育補助等其實都應該做。她也說,這不是只有津貼,而是人口政策,希望可以改善育兒環境,所需預算要考慮到國家整體財政狀況,至於發放金額和年齡,以及是否要排富等,希望專家學者和台灣人民都可以理性面對這個問題、理性地來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