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新國會受人民期望 公督盟:立院專業度亟待提升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6:13 PM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進入政治新局面,人民對國會改革寄予期望。長期關注國會表現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立院專業能力亟待提升,應加強專業委員會運作,並增強法制局、預算中心功能,結合公民審議制度,系統性地改善立法效能與品質。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與永社、台灣法學會、澄社共同舉辦「新政治.新國會─第二波民主改革」座談會。黃秀端指出,目前國會專業性不足,立法演變成協商喊價,加上區域立委兼顧地方服務,「紅白帖跑不完,哪有心力審法案與預算。」

黃秀端建議,國會應建立聽證調查權,提升專業度。此外立院秘書處的幕僚單位如法制局、預算中心,也要加強法案評估工作,作為個別立委的問政參考。

台灣法學會監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教授陳英鈐表示,立法程序上,應以政府部門的法案為優先,黨團再針對政院版提出意見。不過目前政府提案太粗燥,往往只有兩頁「總說明」,「有什麼暗盤藏在裡面也不曉得」,因此需要強化說明,並加入調查報告與情勢分析。

永社副理事長、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助教陳耀祥指出,新國會必須改變「政治文化」,建議在國會設立研究中心,針對重大議題作持續性研究;此外,民進黨先前提出不分區立委要設地方服務處,但這是錯誤作法,應讓不分區立委專注於職務,好好研究法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