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討好選民 藍委搶提減稅案 綠委偏愛福利政策 「應考量國家財政」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5:27 PM

【何哲欣、黃信維、林靖堂╱台北報導】經濟不景氣,為減輕民眾負擔,十多名藍委紛紛提案修《所得稅法》,增列各項所得稅扣除額,包括長期照護費用、觀賞藝文活動門票,甚至連買防災器材、僱用社福外勞都可以免稅。綠委則偏愛提案增加福利,如葉宜津提案發放兒少津貼、陳素月提案要幫老人裝假牙。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質疑,立委把關預算,提案卻未考量國家財政,只為討好選民。

《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個人綜合所得稅的各種扣除額,是立委最愛修的法案,上屆立委共提出50案,但僅綠委陳其邁提案修法,取消無謀生能力的受撫養者年齡限制完成三讀;本屆迄今已有12名立委提案,包括藍委王育敏、徐志榮、橘委陳怡潔提案讓長照費用可免稅,額度從10萬元到30萬元不等;藍委林德福提案購買防災商品可免稅,額度2萬元;藍委吳志揚、黃昭順、柯志恩提案,藝文活動門票可免稅,額度從1萬5000元到2萬元不等。

兒少津貼已撤案
徐志榮說,台灣很多隔代教養家庭經濟負擔沉重,卻無法申報免稅額,因此提案修法。陳怡潔、吳琪銘也說,希望能減輕民眾長照負擔。林德福說,台灣是多震帶,修法鼓勵民眾購買防災商品。吳志揚說,提案看運動賽事可抵稅,要鼓勵民眾消費。立委均認為扣除額度不大,不至於影響稅收。
除了幫民眾省錢外,綠委葉宜津則曾提案,家有18歲以下兒少,每月可領3000元兒少津貼,因每年需要1500億元經費挨批,已撤案。綠委陳素月提案,政府補助65歲以上老人裝假牙,所需經費超過400億元,且未排富。

「把提案當兒戲」
陳素月說,若一次所有人都裝完假牙,當然需花上400多億元,但該提案並非一次補助,且會逐年遞減,經費沒外界想像這麼多;從老人健康來考量,也可降低醫療支出,不會成為財政負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預算法》規定,立委提案若大幅增加歲出或減少歲入,應先徵詢行政院意見評估財源,並先提評估計劃,否則減稅淪為漫天喊價;國債現已高達6兆元,立委應先證明修法不會影響國家財政,否則是把提案當兒戲,只為討好選民,有違職守。

民眾:為減而減
大學生黃鵑瑩也說,立委想要減稅,應就整體財源考量,否則減稅影響稅收,對問題沒有實質幫助,只是「為減而減」。

《所得稅法》第17條修法版本內容
●防災:

  • 賴士葆:住宅地震險保費免稅,額度2萬6000元
  • 林德福:購買防災商品免稅,額度2萬元

●長照:

  • 王惠美、費鴻泰:長照費用可免稅,額度24萬元
  • 陳怡潔、王育敏:長照費用可免稅,額度30萬元
  • 徐志榮:長照費用可抵稅,每人每年額度10萬元;孫子女也可報扶養,5歲以下免稅額度增5成
  • 呂玉玲:受扶養親屬的大學教育費免稅,不限子女,額度2萬5000元
  • 吳琪銘:僱用社福外勞免稅,額度2萬8800元

●藝文:

  • 吳志揚:參觀藝文表演費用免稅,額度1萬5000元
  • 黃昭順、柯志恩:參觀藝文表演費用免稅,額度2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