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新政府長照藍圖 林全拍板成立長照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5:27 PM

記者江慧珺、鄧桂芬/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邀請專家討論,初步決定成立長照局,長照稅收專款專用,希望以四年的時間建構出長照基礎建設,讓老人留在社區安老。

分享新政府長期照護施政藍圖已成形,準行政院長林全日前邀請國內長照相關專家討論後決定,未來將以指定稅收設置基金,成立長照局統一管理支付,初期將擴大居家服務,強化日照中心功能,希望完成社區長照基礎建設,四年後再思考增加稅收來源或開辦長照保險。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強調,長期照顧政策是新政府最重要施政規畫之一,她拍板決定長照財源由稅收支應後,引發各界討論。中正大學兼任教授鄭文輝投書本報指出,保險與稅收不只財源不同,保險能以特約方式連續提供服務,但稅收制由政府委辦,需經招標等程序,擔心無法確保服務連續性。

為了讓長照服務順利推行,林全邀請鄭文輝與準政務委員林萬億、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台灣老人學學會理事長呂寶靜、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等專家討論。

林全於會中定調,為確定長照稅收專款專用,降低繁瑣的行政程序,將修法明定長照財源,以基金形式與各長照服務機構特約,提供支付,並成立長照局負責支付與管理。

林萬億表示,未來工作重點將包括增加居家照服員留任誘因、強化日照中心發展與功能提升,修訂法規清點全台閒置公有空間並修正法規以利轉為長照服務支用,加速醫療與長照銜接,提供充足的生活照顧與健康服務,讓老人不變成病人。

至於強化日照中心及健保與長照的連結,陳亮恭指出,目前社區日照中心多只照顧輕度失智或失能老人,且以生活照顧為主,一旦長者需復健或較複雜的個人照顧時,難以完整提供服務。

林金立以實際在社區推動日照中心的經驗認為,日照中心應是銜接醫療與長照最適合的所在,建議放寬居家醫療與相關醫事服務進入日照體系服務。林金立認為,台灣社區照顧體系薄弱,若現在就推保險制,恐使人員、經費全數流向大型機構,先採稅收制,可由政府主導強化社區照顧體系。

林全也於會中表示,先以四年完成社區長照基礎建設,如果民眾對此有感,四年後可考慮依民眾需求增加長照稅收或甚至開辦長照保險,現在政府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平、多元競爭與開放的長照體系,確保服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