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打破黑箱!國會頻道開播 手機上就能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5:25 PM

為打破國會黑箱印象,過去2個月,立法院長蘇嘉全密集與幕僚討論,開放國會頻道事宜,順利與14個網路媒體,及3家電視頻道達成共識,終於昨日讓國會頻道正式上路。

蘇嘉全表示,開放國會頻道,就是要把國會還給人民。畢竟,過去民眾對國會的運作比較不夠信任,原因之一就在於資訊不夠公開、不夠透明,因此,要重建人民對國會的信任,就要先把立法院的所有窗戶打開。

蘇嘉全說,目前先以這會期進行試辦,讓民眾可透過無線電視、有線電視、手機、平板即時收看立法院院及委員會,期望透過人民積極的參與,對政府產生更多監督與制衡的力量。

民進黨團國會改革方案針對「國會開放」部分,民進黨李俊俋指出,不須修法的,包括議事轉播不要再出現「藍畫面」,並呈現全景畫面;建立國會頻道;強化立法院法制局、預算中心支援協助;研議人民立法倡議機制,將設置「開放國會」網頁,以利人民提出請院文書等,目前都陸續在推動。

對於開放公民記者進入立法院採訪,李俊俋表示,此事正由副院長蔡其昌召集討論,原則上是開放,應該最近就會做決定。

涉及修憲的國會改革案,李俊俋表示,降低公民投票權至18歲,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等修憲案,涉及選區與選制的改變,到底要聯立制還是並立制,因將影響立法院的生態,仍需討論凝聚共識,本次並未提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