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票與我監督:公民力量才是真正的第三勢力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9 PM

文:(陳建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2008年第七屆立委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區域立委僅獲得13席,不分區政黨票取得14席。而國民黨在區域不僅獲得61席,更拿下51.23%的政黨票,取得20席不分區立委。若加上無盟區域立委拿下3席,親民黨在平地原住民拿下1席,泛藍陣營總共拿下86席,一舉超過三分之二席次。

面對國民黨壓倒性多數的國會,有人擔心新國會是否成為大怪獸?對此,公督盟在2008年1月14日的記者會中,呼籲民間社會大眾應該站出來,公民監督的力量才是真正的第三勢力,成為新國會的馴獸師。

四年來,公督盟針對這113位立委,進行長達七個會期的國會評鑑工作,從源頭管理及個案管理,觀察出缺席、發言、地方服務等,嚴格監督利益迴避,做成評鑑紀錄並定期公布。並呼籲國會的資訊應公開透明,並推動國會隨選視迅系統(IVOD),即時轉播質詢內容,來滿足民眾知的權利;內規應修訂,讓政黨協商有全程紀錄,並開放民間取得;更要求新科立委應專業、專職化,不應兼任營利職位,才能真正避免利益輸送。

在國會評鑑初期,雖遭執政黨立院黨團的杯葛、或遭委員對評鑑成績動輒提告,但是,這些挫折並未澆熄公民監督國會運作的熱誠,反而更燃起全台民眾參與政府治理與監督議會運作的信念,於是,在宜蘭縣,成立公民監督聯盟(宜督盟)、在高雄市,也成立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讓監督國會(議會)運作成為近年來重要的社會運動。

2012年1月14日第八屆立委選舉結果,不管是國民黨獲勝,或是民進黨獲勝,無疑將是另一場催生公民力量,監督國會的開始。因為我們知道,國會這個大怪獸,並不會因為誰是執政黨,誰在野黨,拒絕改革的本質會有所改變。

國會改革也不會因為那個政黨在國會占絕大多數,就會率先推動國會改革。因為,既得利益的政黨(包括藍綠兩大政黨)與立法委員們,是不會輕言放棄已經享有的特權,反而會推託或依循過去的內規,而不願意改革。因此,國會要改革,唯有靠公民力量的展現,告訴國會,告訴立法委員們,誰是真正的主人。

當你投完選票,並將心目中理想的委員送進立法院後,歡迎你,加入公民監督國會的行列,將堅持國會改革的心聲,告訴你所選出來的委員,讓國會改革能在全民監督下順利推動。

萬一,你不喜歡的立委勝出,你擔憂這些委員到國會將成為大怪獸,那你就更要加入公民監督國會的行列,大家一起來監督國會。如果,你沒有時間來監督國會,就把國會監督工作,交給堅持專業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