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對國會改革之聲明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9 PM

公督盟對國會改革之聲明

文:公督盟秘書處

公督盟自成立以來一直呼籲「國會改革」,在第七屆立委選舉時曾提出國會改革承諾書,要求立委候選人簽署,希望當選後,他們能落實改革的承諾;可喜的是,大部分的立委當選人簽署了承諾書。第七屆立委承諾書當中,共有8個訴求,分別為:

(1)擔任立委期間,凡參與法案審查、政黨協商、及擔任召委職務時,皆恪遵利益迴避原則,絕不辜負選民期待,利用職權謀取不當利益。

(2)於2008年第二會期前修正通過「公務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條例」、「立法委員行為法」,加重違反利益迴避條例之公務人員刑責。

(3)於2008年第二會期前修正通過「政治獻金法」,落實選舉經費來源公開化及透明化,強制要求候選人設立政治捐獻獨立帳戶,違反者增列罰則,以求財務收支徹底公開。

(4)同意積極推動立法院議事資訊公開,院內隨選視訊系統(IVOD)應實況轉播予公眾收視,以滿足人民知的權利。

(5)從當選第一會期開始,願意促成院會及各委員會工作會議紀錄、出席紀錄,皆限期上網公佈。

(6)從當選第一會期開始,願意促成程序委員會應有會議記錄及表決紀錄,並限期上網公佈。

(7)同意推動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明訂黨團協商應透明化,協商過程應有完整紀錄,並於一定時限後公開,以昭公信。

(8)同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院會、委員會開會期間,能指定所屬成員進入場內觀察議事過程。I

以上這些訴求中,部分已經落實,其中比較顯著的改進是開放院內隨選視訊系統(IVOD),讓民眾能上網收看委員議事實況。但是,第七屆立法院整體來看,仍呈現黑箱作業、立法粗糙、沒有效能,淪為行政院立法局等現象,不符人民的期待。第八屆立委即將於2012年1月14日產生,公督盟對於第八屆新國會有深切的期待,期望能為國會改革而努力,讓新國會能真正地煥然一新!讓民眾對於國會無能的印象能改觀。公督盟針對未來的國會改革提出下列訴求,希望第八屆的立委們能真正落實我們的訴求:

 

1.程序委員會透明化

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IVOD已於2009年2月20日正式上線,雖未臻理想,但也邁出透明化的第一步。由於程序委員會為法案進入國會討論的第一步,公督盟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將程序委員會議事過程公開,接受人民監督,向人民負責,以避免法案被不當的封殺或延宕。

 

2.推動公費選舉制度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雖有規定補助候選人之條款,但卻是選後補助。我們認為應採行公費選舉制度,避免候選人競選經費越高越容易當選的現象,也避免候選人在選前為了籌措競選經費而遭財團綁架,將來進入國會,回過頭來圖利自己或特定財團,造成立法院形象低落、立法不公、效率不彰等問題。所以公督盟呼籲廢除參選之高額保證金,應該發展如連署或聯署及保證金並立等方式,同時也應修改選罷法成公費選舉制度,給更多優秀人才,特別是有志青年,有公平參政的機會。

 

3.提升預算審議品質

預算是政府各部門執政的資源,政策必須有預算才能執行,因此預算審議是立法院依法參與決定乃至核可政府政策的重大權力。在預算審議過程中,由於政府部門龐大,預算數目動輒上億,總預算更達近兩兆。除非專業認真的立委,否則常是力有未逮,草草讓預算過關。此外,我們發現,立委們常有挾持刪減或凍結預算脅迫或制肘行政機關以進行政治鬥爭或圖謀利益的情形。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公開立委在預算審查時所提出的提案與發言,包括政黨協商的過程,並舉辦公聽會匯集各界有關意見,作為審查預算的重要依據。

 

4.設置國會頻道

雖然立法院已於2009年應公督盟要求,將委員會和院會議事過程公開化(即IVOD),但美中不足的是,IVOD系統必須經由網路才能收看,因此公督盟期望立法院能夠儘速將開會過程設置國會頻道,類似美國的國會頻道(C-SPAN)或是德國的鳳凰頻道(Phoenix)等,讓民眾只要打開電視便能收看立委問政的畫面,如此可增加公民對於立法委員、立法程序及政策內容的認識,並深化民主政治。

 

5.國會資料數位化和公開化

公督盟期待新國會能夠將國會的資料更加數位化和公開化,能夠讓國會網站介面更加便民,讓立法院的資訊更容易取得,也讓立委有宣揚政見的管道!

 

6. 積極推動公益與陽光法案

弱勢族群在政治決策的過程中經常被忽略,他們的聲音也很難被立法者聽見。我們也發現,許多全民重要的公益法案不是被擱置於委員會,就是在會期結束前草率地通過,立法的品質備受質疑。在新的會期中,立委們共同為照顧弱勢和促進公共利益與公平正義來努力。針對陽光法案包括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遊說法及政治獻金法等,需要積極檢討現行法制不足之處予以修正,以扭轉目前立法院負面的形象。

 

7.強化紀律委員會

由於本屆仍有議事過程中,仍有委員有不當舉措阻撓議事之行為。有鑑於過去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成效及功能不彰,為解決現今立法院亂象、遏止部分立委脫序行為,實在有必要強化紀律委員會之功能。

 

公督盟深切地期盼第八屆的立法院能夠讓議事審議的過程(如:程序委員會、黨團協商)更透明,積極推動更有利於人民的公益法案及陽光法案。而公督盟本次的聲明應落實到新的國會來執行,如往常般,公督盟會將這次聲明結合成第八屆立委承諾書,在新會期開始之時要求立委當選人能簽署,而公督盟亦會堅守以往監督國會、評鑑立委的作法,希望立法委員能夠真正遵守自己的承諾,建立一個效能、陽光、公益、透明的新國會!更重要的是這些過程缺你不可,懇請成為公民監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