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何須國民黨籍立委? ──當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立法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3 PM

國民黨黨團昨日發新版《黨團組織運作規則》,明定指出「須經立法院配合的重大政策或法案,須經黨團大會議決通過,通過後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不得有雜音,也不能對外、對媒體發表相反主張。」此舉一出,大感所有人意外,將來立法委員選舉是不是應該可以廢除了?將來的立法委員不需要經由人民選出,也不再是所謂的「民意代表」,只需要政黨的提名即可當選,在立法院執行政黨的意思,專心做政黨的魁儡就好,不必在乎人民的聲音。

  本會期立法院即將在下星期五休會,立法院朝野間針對許多攸關民生的重大議題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共識,例如:美國牛肉的進口、電價上漲爭議、證券交易所得稅部分修法等,立法院不斷上演甲級動員大戰,即使在野黨各黨團變更議程,經由投票表決也依舊輸給具有人數優勢的國民黨。然而國民黨身為執政黨,卻如此罔顧民意,不在乎人民的要求,而執意要求黨內立委順從黨意投票,讓可能危害人民健康的美牛進口,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提名NCC委員的適用資格上,縱然被提名人的經歷國籍背景有重大疑義,國民黨籍立委卻依舊順從黨意,執意希望在這會期結束前,能讓所有NCC委員都經由立法院審查通過。

 

  立法委員就重要的工作便是「立法」,而所立出來的法案往往影響人民權利甚鉅,因此必須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而非所有的決策都聽從政黨、仰望黨團的鼻息,這樣的立委只會讓人感受他僅知一味聽從黨意指揮,遠離民心最終的結果就是失去他的政治舞台。雖不可否認,政黨的標籤對於立法委員在競選連任時是相當有用的,而委員們聽從黨紀也是象徵政黨的團結度,但若政黨的立場背離民意甚遠,此時的委員該如何拿捏其中分寸?我們也有看到某些委員依然堅持與民意站在一起,但這些委員卻被政黨批評為有雜音的異議人士,祭出所謂的懲罰條款,希望藉此讓這些委員「知所進退」。然而如此一來不免讓人擔心,往後只要有委員順應民意而有不同意見,政黨都會做出嚴厲的處分,那麼試問:我們還需要選舉立法委員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