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小助理 國會大問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2 PM

周幃羿/整理報導

  我國國會助理人事聘任由立委個人一把抓,一位立委每月有40萬的助理補助費,依《立法院組織法》可補助助理高達10人,原則上應能補足立委專業不足之處,但在國會助理管理與培訓制度尚不完善的情況下,人力資源可否充分運用、升遷管道與福利待遇的保障等,卻幾乎皆仰靠立委一人決策。9月2日「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節目特別邀請國會助理工會理事長王忠智聯擔任與談人,就國會助理的養成要素及助理制度進行深入的剖析。

 

  王忠智理事長表示,國會助理依照不同的工作性質可以分為行政助理和法案助理,並另有辦公室主任和特別助理或機要祕書。行政助理的工作內容是選民服務、婚喪喜慶禮品處理、行政聯絡、支援黨務選務等等。而法案助理則負責蒐集委員關心的議題資料,整理法案和預算案的相關資料、協助起草和研擬法案。另外還有地方服務處的助理,專門負責在婚喪喜慶中跑攤。

 

  對於國會助理職位的高流動率,王理事長表示,流動率高一方面是因為工作辛苦,時常需超時工作;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助理通常與委員同進退,立委卸任或遭解職,助理工作自然也沒了。王理事長進一步表示,高流動率一定程度造成助理經驗傳承出現問題。例如,分辨陳情案件的真偽、辨明各項消息的正確性,多仰賴助理長期的歷練,若資深助理離職,是國會相當大的損失。

 

  此外,助理的素養與能力關乎立委問政的品質,但立法院長期以來缺乏統一的教育訓練機制,諸如邀請預算中心、資深長官和專家來教導助理審理預算的要點,或者研習如何製作文宣和選舉教戰守則等等相關培訓工作現在是工會在負責。

 

  除了教育訓練的缺無外,影響立委問政品質的國會助理,福利也相當地少,王忠智理事長不平地說:「甚至比不上立法院的技工、工友」。同樣服務於立法院的技工、工友享有子女教育補助、結婚補助、喪葬補助、生育補助,同時享有會期津貼,一個月6千, 一年至少可領8個月。同樣不需要考試任用,也同樣投保勞健保,國會助理卻無法擁有同樣福利。

 

  王理事長最後呼籲:「如果對於國會有所期待,如果對於立法品質有所期待,難道您認為國會議員身邊的助理連技工、工友都比不上嗎?職業無貴賤,我們只希望要求公平。」並期許未來國會助理工作福利得以受到重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