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山包海 國會助理好心酸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1 PM

文:陳詠

 立法委員被賦予了議決法律權、預算審查權、質詢權,三不五時公民們又能看到立委召開記者會、公聽會,手拿各式各樣的道具輔助說明議題,彷彿立委有三頭六臂,民情民瘼皆知,難道立委皆如此神通廣大?其實要撐起立委閃亮的一面,不能不靠立委助理背後打點一切。

助理的種類

 在國會服務10年的助理觀察,國會辦公室大致將工作分為三類,行政助理、法案助理、選民服務助理。行政助理如同秘書一般,幫立委排定行程;法案助理幫立委草擬相關議案、預算案、撰寫委員質詢稿;選服助理則協助處理選區服務、陳情案件,或喪葬喜慶場合「交關」。

 但也不是每位助理都由立委自聘,助理透露,不少民間團體會與立委交涉,由民間團體聘請一位人員放在立委的名下,平常該名受託的助理就會關注該團體關注的核心議題,協助立委針對該議題在國會與行政部門角力,研究法案修訂。

 國會助理業務繁忙,工作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5或6點,根據立委的習慣不同,助理可能還要跟著立委出去交際應酬;休會期間,認真一點的國會辦公室依然在儲備質詢內容,準備在開議時立刻進入軌道,忙碌時連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的時間都沒有,對沒有政治熱忱的人來說,這份工作實在難熬。

助理的養成

 沒有一個人天生生下來就會當國會助理,因此助理的養成非常重要。由於助理身份基本上是跟著立委的任期在調動,2008年前是每3年接受一次大檢驗,現在則是每4年接受一次檢驗,尤其立委數量減半後,從國會流失出去的助理千位,助理不但要擔心跟錯立委,飯碗就可能不保,國會辦公室更可能因為壓力大,造成工作氣氛不佳。

 1111人力銀行曾在2004年透過立委助理工會,調查助理的「辛酸指數」,該調查顯示,國會助理年資平均為2.38年,算是汰換率相當高的行業。國會助理就透露,國會並沒有建立起一套助理養成制度,老鳥擔心一身技藝會被菜鳥學走,因此菜鳥必須從最基本的開始摸索,例如每天看完所有報紙,練習找時事議題與行政單位練功,他認為,一個助理的養成,至少需要4至5年的時間磨練。

 就因為工作壓力大又不穩定,不少助理都是帶著其他目的進來國會,男性如羅文嘉就當過國會助理以培養政治能力,女性可能透過國會經歷洗練,轉行當空姊,或被網羅進媒體。

助理費賺很大?

 資深的國會助理,每個立委都搶著要,因為國會圈子不大,進用過程又沒有一套統一公開的進用方式,所以曾經跟過哪一個立委,或者工作時「衝不衝」,就成了有無下一份工作的評量條件;這些條件不外乎是曾幫助立委搏到多少媒體版面、輔助立委的法律提案數,以及選民服務的口碑,如果隔天成功製造話題,吸引媒體追逐報導,就是助理心中成就感的來源。

 但是助理賺得很多嗎?以助理薪資表來看,立委給予薪水的權限越來越大,也給予立委有更大的彈性在調整薪資上,資深與新進助理薪資可以差一倍以上,中央與地方的助理數也不成比例。

 由於分區立委有選民服務的需要,國會辦公室各負責行政、法案、選服約3位,其他助理配額就能放在立委各自的選區進行選民服務,如果選服助理都能回饋到中央,迫使立委針對不合理的事項進行法律增修,或給行政部門施加壓力還好,但是不少立委卻會直接將服務直接丟給行政單位,這種「偷懶」的立委,其實還不少。


立法院國會助理薪資表

年代

 

薪資

(每人/每月)

內容

1985

1萬5000元

立院通過政府公費補助每位立委自聘1名助理,後調整為每位助理2萬的研究補助費。

1991

2萬5000元

 

1992/1

3萬

每位立委助理2人,增至4人

1993/2

4萬

每位立委助理4人,增至6人

1997/7

委員自訂

每位立委助理6人,增自最多10人;公費助理採聘用制與立委共進退;編列每位委員的助理酬金每月30萬,另支助理加班費6萬。

2008/2

委員自訂

每位委員助理增自8至14人;公費助理採聘用制與立委共進退;編列每位委員的助理酬金每月340萬,另支助理加班費8萬,年終獎金60萬元。

資料來源:轉引自《國會防腐計》,頁64。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