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會期成績不理想 行政立法兩院皆有責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0 PM

立法院的美牛對決終於在上周五(15日)暫時的落幕。在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個禮拜之中,朝野政黨劍拔弩張的對峙令各界擔心立法院會再度上演流血衝突。所幸雙方的僵持並沒有真正爆發衝突,立法院也在一片吵鬧之聲中,暫時畫下休止符。

 

  只是,在會期結束以後,我們也要回頭看看立法院這個會期的成果。這一會期只通過11個法案,2個決算案,1個立法院內規,和1項人事同意案,創下十七年來的最差紀錄。不過,當我們把矛頭指向立法院的同時,卻不能忽略行政與立法部門關係的快速惡化,也是造成僵局的原因之一。立法院對於行政部門所提出的美牛案、證所稅案與油電漲價案都有諸多疑慮,甚至連執政黨立委也把砲口對內。執政黨的黨鞭更直接在程序委員會把行政院對證所稅的提案「卡」掉,形同倒閣,也創下我國國會史上的新紀錄。

 

  一般認為,行政與立法部門分屬不同政黨的比較容易導致僵局,如果同時由單一政黨掌握,比較不會發生問題。但是這一會期的情況卻不然,我們翻開歷年的紀錄,今年第一會期是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以來,績效第二差的一屆。這樣的立法僵局更甚於扁政府時期,當時因為朝小野大,立法院衝突不斷,只是跨兩屆的第一會期各自也有190個和46個議案通過,相較於這一個會期的15個法案,明顯多出許多。這代表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協調非常重要,如果行政部門在拋出有爭議的政策以前,未能和民眾與立法院有效溝通,只要立法院背書,事實證明立院不一定會買單。

 

  這樣的情況令人十分憂心。如果朝野繼續對峙,許多重要的法案都會停擺,諸如攸關勞工權益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12年國教、救災體系整合、抑制物價等民生重大法案仍躺在立法院。除此之外,已經拖了一個會期的「101年度國營事業及附屬機構預案」在本會期也尚未完成。國營事業預算案本來應該在去年12月結束的預算會期就要審查完竣,只是立法院習慣拖到隔年度再審查,現在又因為議事癱瘓而無法達成。最後可能會變成「預算沒過,錢照用」的怪現象。

 

  吵歸吵,立法院的運作還是必須回到常軌。朝野還是必須回到談判桌上,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至於如何解決紛爭,有睞朝野政治人物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與智慧,化解爭端。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