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預算審查的問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8 PM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我國中央政府債務高達4兆9335億元,平均每人負債22.3萬元。但是應該幫人民看緊荷包的立委諸公們,不僅嚴重怠忽職守,甚至回過頭來增加預算,不僅違法,甚至是違憲! 

 

  顧名思義立法委員應該為人民立法,但是現代社會的分工高度的專業與複雜,法案的議程設定主要由行政部門掌握,立委的提案雖然量多,但是多是小規模的提案為主,或針對舊有的法案進行修正,比較重大或者具規模的修法主要還是由行政院主導。但是,我們經常忽略了立法委員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職責「預算審議」。

 

  之所以會有國會這樣的組織,和政府的財政問題有很大的關係。早期英王約翰連年征戰,需要大筆的稅收支應軍費,因此把腦筋動到坐擁金山銀山的貴族身上。只是,約翰擅自增加稅收的行為,遭到貴族的圍剿,被迫簽下大憲章,約定以後國王如果要增加稅收,一定要經過大會議(最後演變為國會)的同意,才能執行,久而久之固定的會議漸變成了我們所熟悉的國會。

 

  不過,我們的立法院預算審議的表現經常是慘不忍睹,完全沒有盡到為人民荷包把關的責任。去年12月底立法院剛創下我國史上,刪減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最低紀錄,實際僅減列1億3587萬元,占全部的0.007%。立委除了不認真為預算把關之外,甚至在選舉的期間,自己提議增列支出,結果遭到各界的痛批。立法院此舉已經嚴重違反憲法第七十條、預算法第三十七條及大法官釋字第三九一號解釋中,有關「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規定。

 

  除此之外,總額度高達5兆1500多億元的「101年度國營事業及附屬機構預算案」在本會期也尚未完成。國營事業預算案本來應該在去年12月結束的預算會期就要審查完竣,只是立法院習慣拖到隔年度再審查,今年第一會期因為議事癱瘓而無法達成。朝野立委雖然天天砲轟中油台電浮編預算,效率不彰,但是卻又不努力審查預算,一拖再拖。而且我國預算法規過於寬鬆,立法院如果遲遲不審查台電與中油的預算,這些國營事業也照樣可以動支預算,造成「預算沒過,錢照用」的怪現象。

 

  立法院算審查的功能不彰和立法院的本身的制度也有一些關聯,例如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規模有限,無法彰顯其功能。立法院預算中心目前只有57位編制人員。相較之下,美國國會有關預算審議的國會預算局以及美國審計總署,合計有高達5千多位的專業人才,加上龐大的國會助理群,輔助國會議員審查預算。

 

  立法院下一個會期一共要審查三部預算案,包括今年與明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案,和明年度的總預算案,總金額達13兆之譜。在物價齊漲的年代,如果在有一個凱子國會,全民的痛苦指數只會不斷的飆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