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貴黑金幾時休?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8 PM

英國史學家艾克頓(Lord Acton)曾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這句話即使經過了100多年,直到今日,仍可為現今的黑金政治下一個最好的註腳。

  究竟是權力使人腐化?抑或是腐化逐漸侵蝕權力?從這次前立法委員、行政院副秘書長林益世收賄風波中,我們或許可以有些定見。林益世出生政治世家,父親林仙保為高雄地方派系紅派大老,林益世曾連任4屆立法委員,雖然2005年角逐高雄縣長失利,但仍受國民黨高層拔擢成為最年輕的國民黨青年團團長,且林益世在立法院期間,也曾受重用成為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瞬間成為國民黨大黨鞭。即使2012年角逐連任第八屆委員失利,仍舊高升行政院秘書長,這一路受多少人提拔?何以一個高雄來的本省小子可以得到一個老牌政黨的關愛?

  國民黨在許多人心中的印象往往是保守政黨、外省政黨或黑金政黨等,因此當他們要尋找國民黨青年黨團團長時,便找來了年輕有活力又是本省籍的林益世出馬,後來又一路躍升成為最年輕的副主席、最年輕的大黨鞭,這些經歷造就了林益世不可一世又目中無人的態度,也悄悄地為今日的貪污悄悄埋下了引爆的種子。

  當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越爬越高,他的層級越來越高的時候,他知道他的工作或遇到的人可以帶給他更多好處時,很少人可以全身而退,眾人的奉承與拍馬屁文化常會使人忘記自己真正所處的位置應負擔的責任究竟為何,反而整天負責「喬事情」,到處拜會高官顯要或商界人士,從中收取所謂的「公關費」,再以喬位子的方式將好處分給進貢紅包人士。

  也許當一個人手中握有的權力越來越大時,他要擺脫的誘惑也越來越多,人們會爭相朝貢或爭先恐後的請託…等,漸漸地他所身處的世界已經沒有真實,大家對他也只有阿諛奉承,漸漸地他會開始自我膨脹、甚至不可一世,對於來拜託的人一定要收取好處,才會答應協助處理。人的慾望會無限膨脹,人是自利且貪心的生物,貪念一旦被啟動,只會漸漸走向自我毀滅的絕佳途徑。Max Weber在《政治作為一種志業》這篇文章中有提到,政治人物分為政客與政治家兩種,他也提到政客只為追逐並使用權力,政客們也因此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即使很多人說要徹底杜絕黑金政治,但若一個體制沒有深切的反省,政務官沒有身為公務人員必須廉政的自覺,黑金仍會無所不在。國營事業中下游廠商何其多,其中政商關係錯綜複雜,難道真的林益世一人便能決定誰要去接任經理甚至董事長位置?所謂官場文化難道真的都是檯面下的互動嗎?政府真的必須展現反貪腐的決心,徹底清查是否有漏網之魚,也必須讓司法回歸公平正義,才可能挽回民眾日漸失去的信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