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全球國會監督組織大調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7 PM

全球國會監督組織大調查
翻譯文章:A Global Survey of Parliamentary Monitoring Organizations)
出版:美國民主基金會、世界銀行

譯者:吳迪(公督盟志工、台大社會系學生)
校對:鄧凱元(公督盟政策專員)

背景

  在過去的十年中,國會運作受到國際發展社群越來越多的關注。公民以及民間組織意識到立法部門對政府治理的重要性,或潛在重要性,因為立法部門不僅負責立法,也監督行政部門,以及代表公民和公民的利益。在此情況下,以公民為基礎的社團開始監督或是評估國會或議員表現,期望提升一般民眾相關知識以及參與程度。這些國會監督組織(PMOs)致力於提升民主治理各環節的能力,包括提升選民對國會的究責性(accountability),選民對立法程序的參與,對國會及其運作的資訊之取得等。此外這些組織在一定程度上更促進了國會改革。

  由於針對國會監督組織的研究甚少,美國民主基金會(NDI)和世界銀行研究所(WBI)進行了一項計畫,目標為: 1)找出全世界的PMOs並且蒐集相關活動的基本資訊;2)紀錄優良的國會監督執行方式;3)將建議的PMOs推薦給贊助者。為了達成這些目標,這項計畫擬了一份有關PMOs的調查,分析他們的網站以及其他成果,同時訪問了一些參與或支持監督國會的組織的不同成員。

研究發現

  • 全球有191家國會監督組織,監督遍布全球的80多個國會。這些組織遍佈全球,但多數分布於拉丁美洲(42個)和中、東歐(28個)。根據計畫調查的結果,絕大部分的組織(94%)監督國會,另外有24%則是針對地方議會。許多的監督組織著重於監督個別民意代表的行為與表現,也有些是將國會或國會視為被監督的機構,或將國會的部份如政黨組織或委員會視為被監督者。
     
  • 雖然監督組織發展了各種有效的監督作為,但他們各自有不同的方法或方式進行監督,但大部份監督組織的方法論或介入方式有不同的表現,組織間橫向的聯繫也十分缺乏。有些組織只監督那些可以取得的有限資訊,無論這些資訊是否有關係,而不是呼籲國會資訊的透明化。在世界銀行的幫忙下拉丁美洲已經展開了地區性的聯繫,另外中東以及北非國家尚在起步中,但這只是近期的發展。
     
  • 國會監督組織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受限的資訊取得管道、有限的地方和國際財務支持、還有國會對其運作的排斥。取得國會資訊是全球性的挑戰,國會不願意正面的支持這些組織的運作,質疑其政治動機,或用來評估國會表現或功能的方法論。但有些組織已經藉由一個更具合作性的模式,透過國際相關社群參與監督的方法,促使他們在監督活動上有所成長。一些取得國際開發協助的國家,捐助支持是86%監督組織的重要財政來源。儘管少數的監督組織已經成功擁有穩定的財政來源基礎,但這些組織很難將其財務模式轉移給其他國家的組織。
     
  • · 對於資訊與傳播科技(ICTs)運用在國會的工作,也就是「國會資訊學」,已經在國會監督組織間快速成長。這些工具可以自動的彙整並組織國會網站資訊,以及其他相關的資訊,使其具象化(例如政治獻金圖),並創造公民參與監督組織對於政策分析與監督國會的新平台。根據調查,有大約40%的PMOs利用國會資訊學,且多數皆藉由對使用者友善而且引人注意的網站來發布訊息。雖然這在許多方面都很有效,但最有用處的資訊必須要由國會提供資料,以便讓電腦處理或採用開放資料格式,但這依然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問題。
     
  • 因為無法藉由監督活動喚起更高度的公民認知與公眾倡議,一些PMOs的影響力因此受到侷限。儘管監督本身有其價值,但也必須讓公民接收到對國會的理解以及改革國會的良好資訊,並進而刺激國會的改革,否則監督是沒有實際效果的。一些國會監督組織在「監督」上的努力遠超過發展宣傳倡議策略或提升大眾注意力的作為,像有些組織的倡議策略,就只是印出他們的報告,或召開記者會發表報告而已。
     
  • 不同的PMO在監督國會的方式也有所差異,其中一些對國會採取較為對抗的立場,一些則採取較為合作的途徑。一些組織發現,利用一個建設性高且有助於國會成長的模式,對於監督國會較有助益。PMOs以及那些捐款給這些組織的人,應當考慮清楚,監督國會的目標是在於民主改革及政府治理的改進,還是激發大眾對政治以及政府的不滿與不信任。

 

國際捐助者的社群,可以藉由下列方式來鼓勵對國會的有效監督:

  • 對國會監督組織持續進行中長期投資,使得他們有時間去發展方法,創造出可與國會議員互信而有效工作關係;
  • 與國會監督組織合作,將單純的監督活動,轉化成為一個具有建設性的國會改革倡議或與國會的互動;
  • 協助成立國會監督組織網絡以及同儕分享,以利於鞏固彼此的有效行動與工具,並在組織社群之中鼓勵良好的運作方式;
  • 支持並鼓勵國會監督組織努力促進國會透明化,包括國會最低透明度標準,國會透明化標準以及公開資訊標指標的建立。
  • 參與國會資訊學社群,以鼓勵共享性工具的發展與分享;
  • 將國會監督組織包含至民主國會持續發展的國際規範與標準,以強化這些成果,並促進對於規範性策略的共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