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塞車 臨時會草率 新國會有待改進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2 PM

施信民(公督盟理事長) 

 

立法院第八屆第一會期剛剛落幕,肩負全民期待的新國會,卻遺憾地繳出不及格的成績單。

 

本會期過去幾個月以來,立法院僅通過十五個議案,創下第一會期史上第二低的紀錄(不包含臨時會)。而在7月加開的臨時會當中,竟打算短短一星期要審議三十八個法案。雖然最後只通過十五個法案,不過如此倉促的立法,卻也為立法品質埋下隱憂。

 

細數這一會期立法院的運作,我們看到立法委員將關心重點放在美牛案、證所稅案,其他重要的法案卻無人聞問,例如攸關農業發展的《農業基本法草案》、牽涉各部會任務調整的《政府組織再造條例》、以及能夠降低核災風險的《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草案》,都未受到重視。

 

除了議事效率不彰以外,以加開臨時會的方式來進行法案清倉,對於法案的品質也有負面的影響。本次臨時會的重頭戲「美牛案」,就因為立委們的一時不察,竟通過錯誤的版本,把《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第3項中將禁止進口的「頭骨」誤植成「骨頭」。在臨時會開議前幾天,也有消息指出,去年曾闖關失敗的「會計法九十九條之一修正草案」又可能捲土重來,該修法遭到外界強烈的質疑,並被公督盟批評為「史上最大的貪汙除罪法案」。公督盟立即召開記者會嚴詞批判,所幸臨時會最後並未以包裹的方式夾帶過關。不過爭議法案屢次在臨時會闖關所帶給我們的教訓是,臨時會的議程安排需要進一步檢討。以這一次的臨時會為例,外界對於立法院將審議甚麼法案,表決什麼法案,一直都要等到最後的階段才知道,因此如果有心人士要在緊迫的臨時會議程中夾帶法案,實在難以監督。

 

除此之外,我們在這一會期也發現,立法院整體的議事透明度仍有待改善,舉例來說,根據《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的規定,黨團協商時,應由立法院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併同協商結論,刊登於立法院公報。但是我們卻發現,部分的黨團協商並未確實錄影錄音,且紀錄也不甚詳實。繼續要求立法院公開黨團協商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重點,黨團協商一日不公開,利益交換的可能性就會一直存在。

 

最後,我們也呼籲第八屆立委們能加把勁,看緊民眾的荷包,為全民謀福利。去年度立法院也剛創下史上最低的績效,加上上半年度的表現也不佳,我們希望立委能在下個會期之中,積極的監督政府的預算,重建人民對立法院的信任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