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會期開始,互不信任的政府與立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00 PM

本會期已於9月2日開議,沒想到立委送給民眾的第一個大禮竟然是『倒閣案』。

提出倒閣的在野黨立委強調,目前經濟情況持續低迷,民眾痛苦指數持續攀升,不希望政府無法體認現在民不聊生的狀況,希望透過提出倒閣讓政府不要再那麼無感了。

雖然倒閣案最後沒有通過,但我們仍可以看到台聯黨的委員們,仍在院會透過杯葛議事的方式不讓行政院長施政報告。
接著,就在昨天(26日)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備詢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聽聞陳沖院長宣布時薪調帳而月薪緩漲之時,立刻當下宣布辭職。顯示行政團隊不但不向民眾靠攏,反到以更加嚴格的手段迫使薪資緩漲。行政院連番背離民意的舉措,不但讓民眾無所適從,也讓監督行政的立法院看不下去,紛紛希望行政團隊一定要拴緊螺絲,努力的做到最好。

本會期由於是預算會期,預估首先豋場的重頭戲將是財政收支劃分法,此法主張擴大地方財政自主權,也將財政權限能夠真正下放給地方政府,也必須搭配公共債務法一併修法,方能落實地方自治財務精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會期也即將繼續審議集會遊行法相關條文,而立院中負責法案修法評估的法制局於本月19日提出:有關集遊法最有爭議部分在於管制區是否應該劃分部份,行政院版本與立院版本有很大的差異點,法制局建議的修法方向為管制區應限縮。這在立法院網站上都可查到,這也代表著某種程度上立法院不再是過去民眾所想見的行政院立法局,而能真正站在民眾立場,建議修法方向也漸漸向民眾靠攏。

公督盟於本月19日特地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行919救國會,螺絲釘online監督志工團誓師大會,就是要證明小螺絲釘雖不起眼,但仍是可以改變社會的動力,希望這些透過志工進駐常設委員會旁聽的觀察,可以讓會議進行的更加有效率,一起讓立法院的旁聽規則更透明,民眾都能申請進入立法院旁聽她/他有興趣的專題來替立委打質詢的分數。期望透過志工們的眼睛,給予我們一個重新認識立法院的視野,也期望各委員會召委,都能開放讓民眾進去旁聽的機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