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立委評鑑,法案好壞怎麼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27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立法院每個會期都會針對立委整體表現進行評鑑,至今已經有10個屆次,評比出許多優秀立委以及待觀察委員,而對於幾家歡樂幾家愁的評鑑結果,除了有人表示正面肯定,自然也有質疑或不滿的聲音。在第八屆第二會期的評鑑結果,更是出現了由民進黨包辦八個委員會第一名的現象,法案小組又是如何判斷法案好壞?公督盟是如何評鑑這些立委?

影音連結:http://justin.tv/mrnewtalk/c/2055658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日前公布了第八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的結果,在公布的八個委員會裡面的優秀名單中,全都由民進黨包辦,對於外界質疑這樣的結果,公督盟是否為政黨外圍團體,或是針對執政黨提出不友善的資訊,而我們在這裡來做個簡單的探討與反應,到底法案小組是如何判斷法案的好壞?我們邀請到了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與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教授來到現場討論。

  面對外界質疑公督盟是否在評鑑上面動手腳?施信民教授表示,公督盟的立委評鑑皆開放由各評鑑小組決定,這些成員皆來自於長期關注台灣各個領域的團體及人士,評量內容包括立委個人的言行、提出的法案、出席率、質詢的次數…等等。基本上我們是盡量做到能夠真實呈現出委員們的問政認真程度及品質,價值觀在於肯定民主、人權、公益、永續。我們必須要兼顧認真的程度及其對象。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表示:執政黨的立委在於法案的部分似乎像是防守方,而在野黨在預算案的刪減方面較積極的推動,提案數相較之下是明顯多了許多。

  立法院是屬於人民的立法院,不應將個人利益凌駕於全體人民利益之上,評鑑結果可以看出執政黨立委為政府預算案護航的這種情形,我們希望立法院不是政黨的惡鬥,而是立委們為人民福祉而在各方面的交流互動。希望能經由評鑑的結果,把執政黨與在野黨的優劣能夠凸顯出來,因此我們更呈現了執政黨成績較佳立委。

  林佳和教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與公督盟的評鑑,覺得公督盟評鑑規則不管是在質或量的方面都相當的嚴謹,所有可以被想像的項目幾乎都有被考慮進去,包括各個不同領域的立委在社會參與方面的討論等。認為這個結果也反映出了立法院的生態,可在結構上預測這樣的結果,在野黨的成績比較好,一方面是一種肯定但也是一種警惕;而執政黨若對於法案有各方面的不同意見,也該做各種形式的努力。並認為外界質疑「公督盟在評鑑上就是有利於某個政黨」這個部分是毫無根據的。林教授表示,以其對立法院長期以來的觀察,有理想的立委不少,若有立委單兵作戰將造成扭曲。並認為台灣的整個立法的制度是有問題的,若要將一部完整法律案一次修訂是相當困難的,很難一次做出改變。

  林教授最後並對公督盟提出建議,連署人數的門檻有時會造成立委的合縱連橫,若沒章法會造成技術性的混亂,還會出現單一立委針對單一法案,同時連署參與了好幾個差異很大的修正提案。或者是有些法案看起來與現行法規制度差別不大,卻仍然被列入立委的法律提案之中,這個問題仍有待解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