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對「藍委嗆公督盟偏頗」之回應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25 PM

報導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30/34920430/

林鴻池委員,
我們覺得有點錯亂,您一方面說公督盟立場偏頗,卻又在選舉時以公督盟評鑑第一名的成績作為宣傳…?


蔡正元委員:雖然您從未提供資料,但其實委員問政的資料立法院相關網站都能查詢得到,委員提供資料的主要意義在於「為求謹慎、相互核對」以及「提供加分資料」。

本次評鑑除每筆 0.2 分的預算特殊事蹟無上限外,其餘加分指標都有上限。

本次待觀察名單皆為總分 50 分以下之委員。

舉例來說,在委員問政專輯中,可查詢到蔡正元委員第 8 屆第 2 會期的法律主提案有 11 筆。(資料來源:立法院問政專輯 http://lis.ly.gov.tw/legisc/legiscare )


但是其中的「土木工程法草案」是被退回程序委員會,不符合法律主提案採計的「須通過一讀」之原則,所以蔡委員第2會期之法律主提案採計 10 筆。

蔡正元委員雖然都出席率高,但口頭質詢次數卻遠低於委員會的整體平均;財政委員會可質詢次數為 39 次,各委員平均口頭質詢次數為 32.4 次,蔡正元委員卻僅有 10 次,只有平均值的三分之一不到。

立法委員是民眾的代議士,我們建議蔡委員減少上談話性節目的時間,多留點時間在立法院,為人民發聲、也為人民監督行政官員。

國會改革承諾書占10分,而本次待觀察名單皆為總分 50 分以下之委員 (滿分 100 分,若計算加分項目,滿分最多可達 115分),因此委員並不會僅因未簽署就被列為待觀察委員。

承諾書沒有美牛、也沒有核四,只有國會的公開與透明、利益迴避、以及保障民眾參政權的公費選舉制度。對你來說,一個不願意承諾這些的立委,還會是你心目中的理想立委嗎 :-?

評鑑要如何才能更完善的呈現出立委的表現,我們需要您持續的建議與協助;若您對評鑑有任何建議、或發現哪位立委提出了不當法案,請讓我們知道。請來信至ccw@ccw.org.tw或來電02-2367-1571,公督盟感謝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