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公務機關的預算已經統一公布於主計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22 PM

【預算公開推動進度】各公務機關的預算已經統一公布於主計處

 

去年十月,公督盟抽查中央政府總預算公開情況,結果發現:即使主計處網站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頁面洋洋灑灑羅列了十幾個檔案,也提供好用的PDF文字檔、excel檔;但預算的詳細程度卻是非常不足。我們在搜尋後才發現,原來更細的預算相關表單及資料,往往是要一個個到相關部會的網站去找,才能找到!同時,各機關部會的預算書也幾乎都是「文字資料圖檔化」,資料使用上非常不容易!

 

今天,我們收到主計總處來函說明,表示已經在主計處的網站建立好統一平台,備有各機關部會的預算書網址連結。同時,也承諾將在今年加強宣導,讓各機關的預算書格式更友善。

 

預決算公告位置:

預算:主計處首頁 > 政府預算 > 中央政府各機關單位預算

決算:主計處首頁 > 預算執行及決算 > 決算 > 中央政府各機關單位決算

 

很高興預算公開有了一小步的進展,但我們仍有很長的路必須繼續努力,包括:

 

1. 預算要在審查時就公開!不能都通過了才公開!

 

102 年度的公務機關預算已經通過了,現在公開,已經無法讓民眾在「尚在審查時」就能查詢得到預算書,共同監督、參與審查。希望今年九月時,我們能夠和立法院同步,在審查預算時,就能在這些公開網站上查詢到 103 年度的公務機關預算書。

 

2. 預算公開始否完整?尚待檢視

 

主計處的網站羅列了洋洋灑灑的預算書連結,究竟每個連結裡面所公布的預算書是否完整?是否有缺頁的情況?同時,公布的預算書是未通過審查的「預算案」還是最後審定的「法定預算」版本?另外,預算書的格式是否友善也是需要後續追蹤的項目。

 

3. 國營事業?!

 

中央政府總預算一兆九千多億,而國營事業則是有三兆多;同時,目前立法院也正在審查 102 年度的預算,但是這些預算書都還不在主計處這次統一公開的範圍內;以及台電、中油預算書消失一兩百頁的誇張情況。

 

公督盟未來仍會繼續努力,也請您繼續支持我們。

 

 

【公督盟推動預算公開大事記】

2012.10.31

召開「不公開預算 請拒絕審查!」記者會,揭露預算書亂象。

http://www.ccw.org.tw/p/15116

 

2012.11.05  

揭露「消失的中油預算書」,中油在網路上公開的預算書消失的 100 多頁,

「丁、預算明細表」所有內容全部被抽掉,消失多達 100 多頁!

http://ppt.cc/9w57

 

2012.11.06

行文至行政院主計處,希望在11/20 (二) 前將所有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開並且格式統一,上傳至行政院主計總處官網上。

 

2012.11.21

行政院回文表示每年均有公開,也會要求各機關公開預算書。

http://ppt.cc/diTK

 

2012.12.04

再次行文給行政院主計處,表示主計處所公開之預算書仍不完整。

 

2013.01.04 

公督盟召開記者會,批「預算書公開」進度零進展!

http://www.ccw.org.tw/p/16902

 

2013.01.04

召開「雷聲大雨點小,立委不要當小刪」記者會,批預算公開進度零進展!

並再度呼籲立法院將預算審議過程、預算書全面公開。

http://www.ccw.org.tw/p/16902

 

2013.04.22

公督盟於環保團體與總統府會面討論,反應預算公開狀況不佳,國營事業甚至有缺頁的情況。

同時再度檢視台電中油預算,發現缺頁之預算仍然尚未補上!

http://ppt.cc/ohgs

http://ppt.cc/s5~-

 

2013.05.03

行政院主計處來函說明,表示「各行政機關之預算已統一於主計處公開」,

同時,有關預算使用圖檔事宜,會在下個年度向各機關宣導推廣。

但經公督盟去電詢問,表示總統府並未轉知有關「國營事業缺頁」的狀況?!

http://ppt.cc/BZH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