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委會不卡案 軍審配套付委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2:02 PM

按照立法院議案提案程序,排入院會進行一讀前,需先交由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草案。不過,根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統計資料,立院程序委員於本會期開會6次,便阻擋議案排入議程進行一讀965案次。這些被擋下的議案中,包含軍事審判法的後續配套修法、議長中立化以及龍門核電廠停建條例草案等攸關國會改革與民生經濟之法案。

 

程序委員會阻擋議案的作法,無疑是違反規定的。依照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第4條,程委會僅審查「提案手續是否完備」與「議案之合併、分類及其次序之變更」,也就是說,程委會只能做形式審查,其功能是疏通法案,使議事更有效率,若許多議案卡在程委會,將會造成國家政務推動困難。

 

為了凸顯程序委員會的問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公民1985聯盟於10月2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法暗殺手名單,痛批程序委員會惡擋議案,也要求紀律委員會應將軍審法再修法排入議程,且不可再以違規手法阻擋議案。同時應公開程委會之議事日程草案、議案增列事項、議事錄、關係文書,供外界查詢;在全民共同的關注下,國民黨委員感受到壓力,29日程序委員會中,賴士葆委員宣布今日不會阻擋任何議案。對於國民黨委員肯接納不同意見,公督盟表示肯定。

 

然而,賴士葆、吳育昇、林鴻池三名委員卻也在的該次會議中,亂扣公督盟帽子,質疑公督盟屬於特定政黨。復質疑在野黨於院會退回程序之議案,多出國民黨數倍。公督盟即刻發表聲明表示,三位立法委員模糊問題焦點,公督盟站在國會改革的立場上,從未因政黨而有所偏頗。如國民黨委員自認為擋案有理,為何不敢回應公開程委會相關會議資料之訴求,讓所有人民公評?且院會退回程序明文見於立法院議事規則,但程序委員會阻擋議案卻非法規所明定之權力,兩者不應作比較。

 

11月1日,為軍審法再修法是否通過一讀的重要日子,公督盟偕同1985聯盟至立法院院會現場旁聽,直接監督是否有黨團或立委阻擋軍審法後續配套法案審議。至立法院旁聽時,立法院向有限時30分鐘且表決時清場的不合理內規,但或許是礙於此案已備受社會注目,旁聽時立法院並沒有用內規為難我們。最後,在公督盟與1985聯盟共同的見證下,軍審法再修法順利通過一讀,排入委員會審查。

 

本會期程序委員會首次未阻擋任何議案,依照議事處排定的議程草案通過,這是公督盟在國會改革上的一點小成果。只不過,我們仍舊應持續關注是否鋒頭過後,程序委員會往後便再擋案。要持續保存國會改革的果實,需要大家一起關心,不斷給予卡卡立委壓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