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開票時不能攝、錄影?─從蘇格蘭獨立公投「老鼠屎」畫面談起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1:53 AM

上週四蘇格蘭獨立公投,我們從開票過程觀察,獨立派並沒有派出觀察員,似乎沒有做好贏得公投的準備!

 

例如選後陸續出現由記者或觀察員以遠距離相機所拍攝到違規畫面,包括發現票箱沒有受到保護與檢查,連從哪裡送來的也不清楚;計票人員也沒有在投票紀錄單上蓋章或簽名,難以追溯票箱來源;獨立選票被放置在反獨立的桌面;以及塗改或更換選票的畫面。

 

蘇格蘭獨立公投採集中開票,票箱不半透明,也沒有交代來自哪個地區與簽名,甚至,標示這張投票地址的紙是可以抽換的,並沒有彌封,這種開票過程簡直是兒戲。這如果發生在亞洲新興民主國家,早就翻桌了!

 

俄國選舉公共機構主席包里索夫就指出,愛丁堡計票人員在一個像洞穴一樣的「飛機機棚」裡計票,大約有三百公尺深。觀察員散布在周圍,很難看見計票真實過程,這種集中開票的場面,只有在阿富汗、尼泊爾等基礎建設不足,害怕開票突然停電的發展中國家出現。

 

不像公投前雙方激烈的辯論,蘇格蘭選民似乎不熱中於監票。連泰國、菲律賓這些信賴政府與選務人員的公民團體都知道,必須在投開票所派出觀察員,只有蘇格蘭監票人員傻傻地按照傳統,站在遠遠的地方,用長鏡頭望遠鏡去觀看每張選票。

 

不過,台灣選民大可以「放心」,因為台灣中選會根本不會讓這些有「老鼠屎」的畫面外流!九月二十三日,中選會已經拒絕監票者聯盟等民間團體,路過開票所進行攝影,其理由是依照七十二年十月十一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函釋:「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站在觀眾席攝影,應予以制止。」即使只是坐在觀眾席攝、錄影,也應予以制止。

 

究竟一個靜靜坐在開票所觀眾席、只是在攝、錄影的台灣公民,要如何妨害開票秩序?

 

(陳建甫,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