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湧萬人 吶喊香港加油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1:52 AM

台、港青年昨晚塞滿自由廣場,手持標語,高呼口號,一起力挺香港佔中民運。(記者羅沛德攝)

 

香港「雨傘革命」引起台灣民眾熱情聲援,昨晚齊聚自由廣場,高呼「香港加油」,齊唱「香港國歌—海闊天空」;「港澳在台民主同盟」等主辦單位也提出四點聲明,要求中國北京政權停止對香港高壓政策,落實港人治港;香港特首梁振英應為暴力鎮壓下台負責;釋放被拘捕學生並停止濫捕;施行公民提名的特首真普選方案,落實立法會全面普選。

 

學者籲拒絕受中國控制

昨晚在自由廣場舉行「香港危城告急,十月公民抗命」晚會,主辦單位表示有超過萬人參加,他們高舉「公民抗命」、「譴責暴力」等標語,表達力挺香港民主的訴求。現場也有很多香港留學生,不少人靜靜站在場地邊,拿著「拒絕沉淪」的標語,展現沉默的力量。主辦單位也安排香港學生輪番上陣發表意見,每一個發言都獲得在場台灣學生們的吶喊鼓勵,加油、歡呼與口哨聲不絕於耳。

 

台中市默契咖啡印刷了兩萬份「撐香港」、「撐香港自主、挺台灣獨立」貼紙,民眾踴躍索取,每個人都貼在身上、手臂,直接表達對香港的支持。

 

聽到「香港加油」、「拒絕壓迫」、「真普選,要民主」、「梁振英下台、馬英九下台!」等口號,現場年輕人情緒高亢,跟著台上高聲呼喊,展現台灣與香港同舟一命的支持。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疾呼共同支持香港,張錦華指出,中國帶來的「權貴資本主義」下,香港的財富、媒體都被控制,年輕人的薪資降低,台灣也要拒絕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台灣不要言論被控制的未來。
廷帆促台港澳串連抗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雖然刻意低調,悄悄現身,仍引起一陣騷動。她沿路詢問學生是否為香港人,直接表達出對港人的關心,並和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顧忠華交談,觀看了現場行動劇,停留約十分鐘後離去。
晚會現場瀰漫著三月「太陽花學運」的亢奮情緒。
陳為廷上台時呼喊「梁振英退團」!強調未來要繼續關注香港,與香港串連,因為「今日香港就是今日台灣!」林飛帆也說,未來要和港、澳,還有中國底層受壓迫的人民,共同「形成對中共的聯合戰線!」現場年輕學生聽得情緒高昂,歡呼聲不斷。

 

顧忠華也以「自由廣場」匾額為例表示,這四字並非從天而降,原本寫著「大中至正」,但經過台灣人積極爭取,才換成「自由廣場」,亦即港人只要不放棄,香港民主遲早落實,這是無法澆熄的普世價值。
晚會從傍晚六點持續到深夜,眾人高唱「香港國歌—海闊天空」,還邀港生上台,現場民眾都拿出手機燈光揮動打氣,讓現場群眾情緒再次沸騰,齊聲高呼支持「香港爭普選!」〔記者陳伃軒、彭顯鈞/台北報導〕2014-10-02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