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立委選舉】立委在放牛的日子─陳雪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1, AT 06:12 PM

離立委投票日已不到一個月,你知道你的選區立委是誰嗎?你知道立法委員的工作到底為何嗎?如果不知道你又要怎麼投票呢?就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幫你一一解惑,並抓出偷懶打混吊車尾立委吧!

立法委員理應為民喉舌、監督政府,或是修法立法、審查把關預算,但又有誰來監督負責監督政府的立法委員呢?公督盟跟據立法院公開資料統計立委們的出缺席、質詢及提案表現,發現來自連江縣的陳雪生委員的委員會出席率為全立法院最低,同時也獲評六個會期的待觀察立委,高居吊車尾名單第一名!

在陳雪生委員獲得待觀察立委的六個會期中,無論是出席或是質詢次數都不甚理想,在立法院補捉到陳雪生為民喉舌、專業問政的機會真的是相當困難,如其於質詢率11%(第一會期)、28%(第二會期)、24%(第三會期)、12%(第五會期)、20%(第六會期)、22%(第七會期)都不到三成,而第五會期的委員會出席率也只有58%,整屆的平均出席率也不到八成(77%),為全立法院最低者!

如以陳雪生委員的修法立法或預算審查來看,過去四年其於第一、第五、第六會期都毫無任何領銜的法律提案,於審查中央政府近兩兆預算的預算會期中,也鮮少在委員會通過預算刪減案,尤其在第二會期根本零預算刪減,沒有任何把關預算、減少財政赤字的功能!

像這樣少出席不質詢的立法委員,選民到底該不該繼續給他們四年機會「由你玩四年」呢?如果立法委員又不積極把關預算、不守護人民納稅錢,以挽救國家赤字高漲的債務,這樣還該賦予他立委的資格嗎?大家投票以前,不妨先看看這些立委過去的表現,再來決定要投給誰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