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立委選舉】立委在放牛的日子─王進士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1, AT 06:12 PM

四年一次的立委投票,您想好該投給誰了嗎?一次投票將決定四年,立委的職權行使影響甚至不只四年。選舉前的承諾不可靠,選舉後的表現才實在,一起來看看四年間立委的表現如何吧!

王進士為屏東縣第二選區的立委,曾任兩屆屏東市長、兩任立法委員。經歷相當完整,應了解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兩方是監督制衡關係。身為中央民意代表,與議員職權相比更能影響中央決策,透過對各部會的質詢直接跟行政首長溝通、預算刪減為人民把關錢是否用在刀口上、法律的制定可以透過制度改善現有問題。

第八屆任期的四年間,總共八個會期,在公督盟已評鑑完成的七個會期中,獲評該委員會的待觀察次數共五次,成為吊車尾立委名單中的一員!(網頁連結:http://www.ccw.org.tw/p/22264)四年內的法律領銜提案僅六筆,有三個會期皆為法律領銜提案數皆為零!而一年近兩兆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王委員也極少提出刪減提案,第二會期於交通委員會提出預算刪減案通過初審案數只有一筆!

立法委員監督政府施政與預算,應與行政機關保持距離,確保利益迴避原則實踐避免被質疑立場。2010年2月王進士委員卻被爆出發函機關單位要求提供歲末聯歡禮品。且其政績不斷強調爭取地方建設,雖說區域立委與地方關係相當緊密,但憲法第七十條即明定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當立法委員模糊監督與執政的界線,空缺的監督權又將由誰來行使?

立法委員一個月薪資約十九萬,同時享有電話費、油料費、公費助理聘用等補助,人民聘請一位立法委員一年的相關費用約有一千萬!且這一千萬僅是可統計的數字,許多數字包含在立法院的運作內無法計算。四年一次的立委選舉,神聖的一票將投給誰,選民可要審慎考慮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