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立委選舉】立委在放牛的日子─高金素梅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1, AT 06:11 PM

離立委投票日已不到一個月,你知道你的選區立委是誰嗎?一天的投票決定四年的立委,你知道四年前的那一票、在這四年間發揮什麼作用嗎?你知道立法委員的工作到底為何嗎?如果不知道你又要怎麼投票呢?就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幫你一一解惑,跟公督盟一起看看這些立委表現如何吧!

 

原住民立委的選區分為山地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選區,立院內分別有山地原住民立委三席、平地原住民立委三席,每屆的立委中佔六席的原住民立委,是立法院內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原住民的選區幾乎是全國性的,但正因原住民的困境是不分族別、區域的,立委更應以制度面的改進為目標,原住民立委所擔負的責任,絕不只是選民服務、止步於爭取補助金,堅持的立場應以為原住民族為依歸!

 

「高金素梅」委員已任四屆立委,從2002年至今已經長達十四年之久,此次也將投入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為山地原住民選區。第八屆已評鑑的七個會期,高金委員就有六個會期獲評為待觀察立委,「高」居吊車尾名單第一名!(網頁連結:http://www.ccw.org.tw/p/22264。)

 

高金素梅委員在第八屆七個會期中有四個會期法律領銜提案皆為「零筆」,立法委員都不立法了,還算是立法委員嗎?難道原住民相關法案都已經齊備了嗎?難道不該戰戰兢兢領銜提法律案主導原住民族相關法案嗎?四年的立法委員任期虛度的將近兩年的光陰,口口聲聲照顧原住民權益的委員是這樣看待自己的職業嗎?

 

在高金素梅委員獲得待觀察立委的六個會期中,無論是出席或是質詢次數都不甚理想,在立法院見到高金委員質詢行政官員、專業問政的機會真的是相當困難,如其於第一會期委員會質詢率35%、第二會期34%、第三會期27%、第四會期11%、第五會期25%、第六會期8%皆達不到四成,其中第六會期竟然只剩下個位數委員會質詢率,這種表現實在令人昨舌,而在第五會期的委員會出席率也跌至64%,高金委員有時間去參與閱兵典禮,但卻無心立法院問政,這樣的立委真能代表原住民嗎?這樣的成績單該如何向族人交待?

 

像這樣被評選為「待觀察」的立法委員,選民到底該不該繼續給他們四年機會「由你玩四年」呢?如果立法委員又不積極提法律案、不質詢行政官員,這樣還要賦予他立委的資格嗎?大家投票以前,不妨先看看這些立委過去的表現,再來決定要投給誰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