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公督盟拜會談朝野黨團,盼國會改革盡早落實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1, AT 06:03 PM

公督盟拜會談朝野黨團,盼國會改革盡早落實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以下簡稱公督盟)於2016年2月24日至26日,馬不停蹄拜會朝野各黨團,接連拜會親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與國民黨立院黨團,討論國會改革事宜,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運動簽署立委113 人中有71 人簽署,簽署率63%,近三分之二之立委簽署,而立院四黨團皆有成員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其中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及秘書長皆有簽署,各黨團皆同意國會頻道設置、黨團協商透明、委員會專業化等,公督盟一直提倡的改革觀點相同;國會改革儼然成為立法委員們在第九屆的首要工程。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肯定公督盟多年的努力

公督盟拜會親民黨黨團與親民黨籍立委李鴻鈞與陳怡潔會面,於面談中提出了國會改革四大方向,包括「公民參政」、「國會透明化」、「IVOD與國會頻道」及「陽光國會」等主張,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則是肯定公督盟多年來監督國會的努力,儼然是一個關鍵的監督力量,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於會談中指出國會公開透明,才可以讓全民都真正知道立法委員在國會的問政表現,讓優質問政的委員能夠讓民眾知情,對於立法院的形象有正面的幫助。

公督盟希望能夠設置國會頻道,讓立法院資訊普及化,雖目前線上有IVOD能夠轉播議事情形,但惟有藉由國會頻道才能傳遞到網路傳送不到的受眾,更能展現新國會對於改革的企圖,李鴻鈞表示樂觀其成,並補充提到立法院調查權是立法院行使其憲法職權必要之輔助性權力,但是如果立法委員的「質」沒有提升,調查權被無限擴大,公權力就會被濫用,必須要謹慎地思考。

民進黨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國會改革速度將加快

公督盟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與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陳亭妃、許智傑、黃國書、莊瑞雄會面,也針對國會改革數次交換意見,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在拜會過程中表示社會各界對國會改革期待度非常的高,期盼立院未來能更專業問政、陽光透明,公督盟就國會改革內交換意見後,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強調,民進黨團已作初步共識,未來將朝整理內規、修法與修憲等三階段逐步改革,且由於外界對於國會改革有期待,民進黨團也感受到壓力,因此黨團改革速度將加快。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另指出現行法制局與預算中心人員編制年年遞減,恐成為未來再在推動委員會專業化時的困境,增強秘書處幕僚單位如法制局、預算中心之功能是必要之務,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以參與立委評鑑經驗為例,說明有些立委立法立意良好但立法不周延,應加入立法院法制局在法案審理程序的角色,才能協助立法委員提高法案品質。

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李俊俋接見過程中一度表示,國會改革涉調查權與使用空間及法案研究能量,強化國會幕僚與建置國會頻道等問題,後續將就修法的細節進行細部討論,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會末補充到國會的研究能量要大,才能提出方案讓立法委員選擇最佳者,可參考各部會研究基金模式及使立法院能更有能量監督行政部門。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盼公督盟呼應時代力量的國會改革訴求

公督盟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林昶佐、洪慈庸會面,公督盟就國會改革內交換意見,會談當中就國會改革、政黨協商和立委評鑑標準等議題進行討論。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在拜會過程中表示,目前的結構下各委員會專業化並不容易,要談委員會專業化,仍須避免會議人數過少常由三個立委決定會議結論的情形,以免帶來負面效果,在有限的幕僚及助理無法針對那麼多法案做良好的審查,黃秀端建議或許之後個別委員最多可以加入兩個委員會,其中一個可以選擇與委員專長符合的委員會,另一個則以抽籤或其他方式決定,讓審理法案的品質更好。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則回應,交換委員會應該是一件簡單、正常的事情,各委員應該可以按自己的專業考量,與其他委員交換,發揮最大效益,雖然規則有待討論,但我們還是會在各個委員會努力。

雙方交換意見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回應,公督盟一直很樂意在收集委員對於評鑑的反饋,在評鑑制度上做一些改變,更能夠兼顧立委問政品質,會談末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也期許公督盟能呼應時代力量的國會改革訴求,成為民間監督國會的力量,讓國會改革的腳步能夠加快!

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委員:藉由國會評鑑,讓國會越來越好

公督盟拜會國民黨立院黨團與副書記長王育敏委員會面,公督盟就國會改革內交換意見,會談當中就國會改革和立委評鑑標準等議題進行討論,會談中王育敏委員表示國民黨對於國會改革都是採開放的心態,國民黨團也提出國民黨版的國會改革法案,來呼應國會改革。

副書記長王育敏委員特別對於國會改革項目國會頻道的部分,與公督盟交換意見,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於會談中強調,國會頻道與IVOD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據調查電視媒體仍是台灣大眾最常使用的訊息來源,過去曾讓學生看立委的問政影片,看完影片後有七成的學生表示對立法委員的印象變好,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也補充國會頻道不單是議事轉播,另一方面更有國會法制與相關資訊的節目製播,也將是國會頻道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會談中也針對國會評鑑,相互交換意見多次,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很樂意就第九屆國會評鑑辦法方向與委員討論,王育敏委員回應未來也會向黨內溝通,希望藉由超越藍綠的國會評鑑,讓國會能夠越來越好。

新國會應擺脫黑箱、加強委員會專業

公督盟推動國會改革內容共有四大方向,對立委的職業操守提出「恪遵利益迴避原則」、「貫徹國會議事文明」、「推動公益法案」;加強立院專業如「推動聽證調查權入法」、「落實委員會專業化」;推動資訊透明讓公民能夠監督立院的「黨團協商透明化」、「誠實申報財產及兼職」;降低公民參政門檻的「擴大公民參與,引進審議民主機制」、「促成國會頻道設置」、「推動公費選舉」共十項議題。

公督盟期望朝野能一舉完成多年來停滯的國會改革,立法院朝野各政黨能落實國會改革,讓陽光透入國會,張宏林表示期待新國會要有新氣象,應盡速回應人民對國會的期待,做好立委專業問政本職,公督盟身為民間的監督力量,將會定期拜會立法各黨團,反應民間對立法院的期待,並持續監督立院改革的進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