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紓困預算實質審 盡責監督不可省!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06.16, AT 06:32 PM

昨日(6/15)立法院進行第三天的臨時會第1次聯席會議,處理第3次追加預算案的委員提案,並由曾銘宗委員擔任召委。本次會議共有900多項的委員提案進行處理,提案數量十分驚人,內容包含防疫、疫苗、各界紓困等等方向,委員們期望以主決議、凍結、刪除預算等方式督促行政部門改善缺失或提供意見。

但實際情況卻有些不同。在會議過程中,原先較有強制性的「要求…」用詞大部分都被修正成了較軟性的「建請…」用詞;原先有要求行政單位提出「書面報告」的文字大多數也遭刪除;有要求修正期限的文字同樣遭到刪除。最後,部分的「凍結案」也都改成了較無實質效力的「主決議」。也就是說,大多數的提案都成了較沒有強制力的「建議」,若行政單位沒有參考委員的提案,也完全不會有任何問題或責任。

而剩下的凍結案、刪除案及其他少數較有爭議的案子也都保留交送後續的黨團協商做一併的處裡。原先900多案只留下了100案左右進入黨團協商,其餘的800案左右都在簡單的修正後通過或照案通過後通過。

畢竟這是攸關到許多國人生計存活的救急預算,相信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都不希望審查時程拖過救命的時機。但必須提醒這2600億元是透過舉債的方式,預支國家未來的收入,錢必須要花在刀口上。因此紓困預算項目與金額放寬的同時,仍應建立事後檢討與究責機制。該要求的不能改建請,該回覆的報告不能刪除,才能對今日的施政負起責任。公督盟呼籲各委員在審查時應盡其監督職責,立委天職是要點出行政部門施政的盲點,讓紓困政策效益極大化!為人民做好應有的把關!

由於在會議直播當下我們無法即時得知這900多張提案單的內容,目前立法院也尚未對外公開,這麼重要的事情無法即時公開,十分令人遺憾。也因此這次的審查究竟是加速審查還是流於形式的放水,兩者間的拿捏,現在可能只有立委諸公們知道。
而我們將會持續關注接下來的黨團協商會議,也請大家持續與我們一同關注。未來,這些立法院會議相關資料都會公告上網,公督盟的評鑑也會採計特別預算的審查,我們將會持續監督立委的預算審查。

公督盟訴求如下:
1️⃣未來立法院在審議預算時,行政部門預算書及委員預算提案單等相關文件應同步公開,以供人民檢視,議事透明不應做半套!
2️⃣紓困預算審查放寬後仍應建立進行事後檢討與究責機制,使預算效益極大化!
 


  
📣相關資訊📣
  
🚩即時轉播(6/10、6/11、6/15)
【紓困4.0! 2600億怎麼用? 公督盟跟你一起看!】
FB:https://reurl.cc/YO8jga
YT:https://reurl.cc/og0xWD

🚩【公督盟】紓困預算委員會聯席審查速記
https://reurl.cc/0jE2zb  

🚩會後重點統整
6/10:https://reurl.cc/5rM27v
6/11:https://reurl.cc/dG7Xzy
6/15:https://reurl.cc/O0VpDy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