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高金素梅被評鑑為教育委員會待觀察立委,剛好而已!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05.19, AT 05:20 PM

近日各界許多關於評鑑的建言,公督盟皆虛心接受指教,每會期針對國會評鑑,公督盟將依例召開檢討會議,滾動式修正評鑑辦法。但公督盟再次聲明,國會評鑑包含指標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並非憑藉個人好惡或依所憑印象來做決定,第二會期評鑑共歷時7個月,最終上網公布逾2000項評鑑數據,供民眾、立委逐筆檢核,其嚴謹程度,非三言兩語可以抹除!

其中關於高金素梅委員被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待觀察委員,其主要原因無非是因為高金委員缺席了9場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法案預算參與的會議,未質詢亦未參與實質討論,包含放棄:109年10月29日科技部;11月4日、11月30日故宮博物院;11月9日原子能委員會;11月12日文化部;12月2日、3日教育部及48所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等關鍵部會的預算實質審查的機會,還有12月10日「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12月23日「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相關法案審查,實質審查率僅有43.75%,不到教育文化委員會中其他委員的一半。

不僅如此,高金委員與其團隊在坐領半年,每月近20萬立委月薪及40餘萬的公費助理補助後,繳出的成績竟是:”2筆”法律主提案,與”0”筆預算刪減與凍結成案,其實際表現與其苦心經營的形象,有極大的落差,試問這樣事實,難道不用被揭露嗎?

而評論者中,最令人詫異的當屬鄭村棋先生所做的評論,鄭先生對外稱公督盟為歪督盟前,至少也是曾選過立委的人,難道一整個會期僅”2筆”法律主提案與”0”筆預算刪減、凍結成案,是月領19萬與40萬助理費的立委應該有的表現?是鄭先生自詡的立委該有的水準?

公督盟再次強調,基於事實的評論真的沒那麼難,節目的通告費也沒那麼好賺。評論前,歡迎上公督盟網站或google一下公督盟的評鑑辦法,公督盟網站也有所有委員真實表現數據,評論才不會歪成這樣。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已持續14年,累積26次的國會評鑑,每次評鑑從辦法到評鑑數據,皆上網公開,並行之有年,財務報表更在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網站上自主揭露,以昭公信。

民主政治中,公民團體監督立法委員本就天經地義,無須向老大哥報告,監督前還講資格,是反民主人士才有的思路。公督盟評鑑無論是公正性、客觀性,經得起社會檢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