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立院運作不中斷,遠端會議更安全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1.05.19, AT 05:11 PM

【立院運作不中斷,遠端會議更安全】

根據立院各委員會會議通知,內政、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本週均停會,外交及國防、教育及文化、經濟、財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仍如常開會,今日院會、修憲委員會召委選舉則照常舉行。
  
公督盟強調立院維持運作有其必要性,目前國內疫情嚴峻,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只到今年6月30日,立院勢必積極做出應對及調整,若立院無視抗疫前線吃緊,放任紓困條例屆期失效,只懂消極喊卡,將是立院的嚴重失職。
  
立院也開始針對防疫採取若干措施,如:裝設委員會、議場隔板,並請行政部門降低與會人數...但屬重中之重的佈建資訊會議APP系統,據媒體報導仍有72位委員尚未完成,比例高達6成,公督盟了解情況後,竟發現不少立委本身對於人員使用學習門檻、虛擬辦公的接受度,竟成主要障礙,更有人直接拒絕院方安裝人員的協助,導致佈建進度停滯。
  
立法院為台灣最高民意機關,往來備詢的官員都是部會首長,也都在各至崗位上對抗疫情,立委也肩負審查紓困預算的責任,所以立院的抗疫思維及對應的軟硬體,也必須藉此升級2.0。
  
公督盟再次強調防疫工作是跟時間賽跑,希望立委應盡速配合資訊會議APP系統的佈建工作,若能及時完成安裝「遠端視訊會議」及「遠端投票」系統,未來攸關立委職權行使的開會、發言、表決等都能遠端進行,不但能在疫情中,找到兼顧民主制度下的平衡點,更有效降低立院群聚的風險,維持最高民意殿堂的實質運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