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十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1.04.16, AT 06:39 PM


第十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42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共有27位優秀立委;民眾黨共有5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共有3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6位優秀立委;基進黨有1位優秀立委。公督盟也將持續緊盯第十屆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公督盟前理事長施信民於致詞時表示,公督盟從開始評鑑立委到現在,已持續14年,累積共26次立委評鑑,從不間斷,出席過這麼多次的頒獎典禮,還是第一次來這麼大的場地進行頒獎。會移到這場地是因立委出席人數與防疫的考量,會需要大型的場地,表示優秀立委越來越多,台灣的國會越來越進步,這值得高興與肯定。


公督盟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於致詞時補充說明,公督盟在評鑑上力求客觀,不進行議題價值的主觀判斷,今天任何一個團體來進行立委評鑑,只要使用同樣的指標,相信選出來的也會是同樣一批的優秀立委。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回憶,當年公督盟剛成立的時候,立法委員是連開會都不來開會,現在大家都來開會,而且非常認真的質詢。當年質詢有轉播,但是只轉播到立委的辦公室,都沒有對外公開。現在經過公督盟的努力,網路上可以看,電視上有國會頻道可以24小時的收看國會的表現,而且收視人次已經破千萬了!所以還要鼓勵在座的各位委員繼續加油,希望有一天公督盟可以頒給立法法院所有的委員優秀立委,到時我們的立法院就真的是世界第一了。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也表示,公督盟除了現在評鑑立法委員個人的表現,也希望能促進整體立委職權的進步,例如立委的聽證調查權也是公督盟非常的議題,讓立法院有完整的功能,可以好好的來監督行政部門,這點我們公督盟會持續努力,也請委員們支持國會的進步。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7個月,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093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4月10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十屆第二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4年,累積共26次立委評鑑,橫跨4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以統計數據來看,第十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九屆更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比較前三個屆期各委員會的平均質詢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第九屆85.29%,第十屆更提高到93.04%。委員會平均出席率也創下新高,從第七屆的94.63%、第八屆的94%、第九屆97.15%,第十屆來到99.24%!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期許第十屆國會持續維持如此優異的表現。

也感謝第十屆第二會期有81位委員能主動提供資訊揭露表,公開讓社會大眾檢視。揭露比率達74.31%也是創下公督盟建立本項指標來的最高。揭露內容包含是否接受遊說案件、是否使用國會外交事務費、是否擔任營利、非營利事業之決策參與者、辦公室是否聘用三等親為公費助理、非公費助理人數等重要且寶貴的資訊,是目前一般社會大眾不易取得之資訊。公督盟已將所有資訊揭露填答結果全數上網公開,供民眾檢視。公督盟期待未填答之委員可以向人民主動於自己的管道揭發相關利益衝突迴避資訊。

法案評鑑拚質化!高達255筆法案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至第十屆第二會期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如下,本會期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多達255筆法案,較第十屆第一會期多了43案,陽光公益(義)提案數佔總體提案比率達27%。本會期的提案數較上會期(1017筆)少,少了76筆,但陽光公益(義)案卻是增加了43筆;陽光公益(義)案佔總體也由上會期的21%大幅提升至本會期的27%。但若將同法同目的、不同法同目的的法案做併案處理後陽光公益(義)案的筆數則會落到了178筆,佔總體法案的比例僅剩兩成不到。在第二會期中,法案小組的評鑑委員們認為陽光公益性較高的三讀法案包括如:《平均地權條例》、《民法條文修正》、《原住民身分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等法案。本會期尚有許多法案的通過相當重要,在此未一一點出,但可見第二會期立委們於立院的努力!


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

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內政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此二委員會成員在本會期皆表現出全勤的好成績。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九成,質詢率較低的有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77.78%,其他委員會皆有93%以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未到達90%的則有經濟委員會89.10%、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6.60%、社福衛環委員會的86.67%。

這樣的成績相較於過去的屆期,在出席率創下歷史新高!除出席率創下新高外,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相較過往亦拉長不少,各委員會平均開會時間約在4小時左右,開會時間最長與最短的分別是社福衛環的6小時24分鐘和交通委員會的3小時51分鐘。

--------------------------感謝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時間:2021年4月16日(五)12: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12:15-12:30 來賓簽到

12:30-12:45 介紹貴賓與致詞

12:45-13:05 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13:05-13:10 大合照

13:10-13:30 得獎人致詞

觀禮貴賓:

吳鯤魯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

施信民 (公督盟前理事長)

黃秀端 (公督盟前理事長)

曾建元 (公督盟常務理事)

楊聰榮 (公督盟常務理事)

謝東儒 (公督盟常務監事)

馮智能 (公督盟理事)

許文南 (公督盟財委召集人)

賴連宗 (公督盟財務委員)

陳重典 (公督盟財務委員)

詹宗雄 (公督盟財務委員)

 

 

楊中立 (公督盟評委)

王慧君 (公督盟評委)

徐蟬娟 (公督盟評委)

彭素華 (公督盟評委)

陳福春 (公督盟評委)

邱宏正 (公督盟評委)

附表一、第十屆第一會期至第十屆第二會期優秀立委獲獎統計表

累計獲獎次數

獲獎委員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人數

獲獎2次

王婉諭、江永昌、李昆澤、周春米、林奕華、林思銘、邱臣遠、

邱志偉、邱顯智、范雲、張宏陸、張其祿、陳亭妃、陳柏惟、

陳椒華、黃世杰、趙天麟、劉建國、蔡適應、賴惠員、賴瑞隆、

羅致政、蘇巧慧

23

獲獎1次

王定宇、吳玉琴、吳思瑤、吳琪銘、林宜瑾、林俊憲、林楚茵、

邱泰源、洪孟楷、高虹安、高嘉瑜、張廖萬堅、莊瑞雄、許智傑、郭國文、陳素月、黃國書、楊瓊瓔、溫玉霞、劉世芳、蔡易餘、

蔡壁如、蔣萬安、賴品妤、賴香伶、鍾佳濱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