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拜會游錫堃院長,交流國會改革議題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21.04.08, AT 07:05 PM

  在推動國會改革的核心目標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除了持續進行立委評鑑之外,也積極與立法院進行對話交流。公督盟今日(4/8)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雙方就諸多議題進行交流。從立委聽證調查權到國會外交等各項議題,公督盟所提及諸多改革建言,大多獲得游錫堃院長正面肯定,未來在議題推動上,希望能有積極合作的機會。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游錫堃院長上任以來,對於提升國會透明度的努力與貢獻,絕對值得肯定。在國會議事轉播全面透明的基礎下,增設國會頻道LINE官方帳號,啟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更將強化立委資訊揭露,提升民眾對國會資料近用權。

  對於公督盟今日所提諸多議題,游錫堃院長表示開放透明的改革方向一直是他所支持的。在合議制背景下,國會議長的中立角色,雖然在個別法案上表態的空間有限,但對於制度面的改革一定全力支持。游院長以遊說法為例,美國大小不一的遊說團體超過3000多個,正式在國會登記的就有800多個,在成熟的民主體制中這是必備的體系,台灣不僅需要落實遊說行為實質登記,各別倡議民間組織、利益團體更建議應發展國會聯絡人。當此倡議遊說的環境更加發展成熟後,立法的發動來源才可從行政院各部會,轉換至代表人民意志的立法院。

  台灣抗疫表現亮眼,民主、自由評比更屢屢獲得國際肯定,游錫堃院長上任後更致力於國會外交,公督盟對此深表肯定。公督盟認為,國會作為人民意志的象徵,不僅可為台灣在外交困境下的突破口,更可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分享民主與透明化之經驗與成果。公督盟建議立法院可籌設國際事務相關處理單位,整合過往零散智庫資源,推動國會外交,提升台灣國際參與度。

  游錫堃院長強調,立法委員的自律固然重要,但來自外部的監督絕對有其必要性。公督盟不僅推動國會監督,在社會教育上也積極開發桌遊與青年世代溝通,對國會改革的貢獻相當值得肯定。公督盟長期以來的立場正是,一個民主國家,必定要有一個健全的國會,而此一目標有賴於多方共同努力。除了與立法院未來在改革議題推動積極發展合作,公督盟也邀請台灣公民社會中有意願有熱情的朋友一同來參與,無論是捐款支持,或者是實際參與行動,我們都需要台灣社會更積極的政治參與,一同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