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游錫堃:立院兼顧預算與修憲 隨時可召集政黨協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10.13, AT 12:56 PM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今天中午出席公督盟感恩餐會。呂晏慈攝

立法院日前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不過,對於該委員會首次開會時間,仍待政黨協商取得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1日)中午出席公督盟感恩餐會前受訪說明,立院本會期將處理總預算案等,時間比較急迫,而修憲時間還沒有那麼急,原則上立院會兼顧預算和修憲,隨時都可以召集政黨協商,討論首次開會日期。

針對修憲時程,游錫堃說明,隨時都可以召集政黨協商。他說,這會期是立法院的預算會期,要處理包括紓困3.0追加預算案、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案、總預算案、總決算案等,因為修憲、預算都很重要,原則上立法院會兼顧兩者,協商日期就看各黨團的意見。

游錫堃說,如果修憲公投要配合2022年縣市長選舉,時間上還沒有那麼急,倒是總預算案比較急,現在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未來包括開會選舉召集人等,還必須有一個程序,等到召集人選出來後,委員會將自行開會。

媒體問及,日前有民進黨派系之一的正國會立委提出修憲草案,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並推動實質廢省,引發黨內不同意見。對此,游錫堃稱,他對正國會立委提出修憲草案事前並不知情,事後至今對於黨團的意見也知道,沒有人跟他講。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針對憲政架構是「三權分立」或「五權分立」、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應該慢慢會產生共識,修憲是國家大事,立法院擁有修憲的提案權,應該會很審慎地討論,此外,現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如果大家能夠積極回應社會對於這兩個議題的呼聲,應該是好事。(呂晏慈/台北報導)

原文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