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公督盟募款餐會順利落幕 ,監督國會任務從不休止 ,提高國會資訊近用性、民間國會對話要順暢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10.13, AT 12:33 PM

立法院院長 游錫堃於公督盟募款餐會中發言(上圖)

桃園市市長 鄭文燦於公督盟募款餐會中發言(上圖)

公督盟理事長 吳鯤魯於公督盟募款餐會中發言(上圖)

一、公督盟面臨生存關頭,募款餐會拚生存,感謝社會各界伸援手

公督盟作為監督國會最重要的團體之一,正如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所言,每年僅靠900萬運作經費來監督年預算高達35億元的立法院,如果加上立法院每年審議國家7兆的預算,絕對是小蝦米監督大鯨魚的典範,也是捐款CP值最高的團體之一。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募款受到極大衝擊。為持續扮演台灣最重要之民間監督團體,公督盟於今日(10月11日)辦理「多元新國會、監督不能停」募款餐會,希望能透過各界之支持,讓國會監督不中斷。

二、感謝各界支持共襄盛舉,感謝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桃園市長鄭文燦應邀出席

作為台灣社會最重要的民間監督國會團體,本次募款餐會非常榮幸的邀請到立法院長游錫堃院長蒞臨。游院長作為立法院的大家長,能夠積極與民間國會監督組織進行對話交流,戮力推動國會改革,對此,公督盟要給予高度的肯定。游錫堃院長更於餐會中發表談話。從過去擔任行政院長的期間,就,就非常關注國會改革的議題。正式出任立法院長後,除了希望能強化國會頻道現有的效能,推動國會頻道2.0的規劃,更將進一步關注提升國會議事效率的作為。過往在立法院,審查延宕已成為常態的國營事業預算與各項非營業基金,數兆的預算往往因此而不能被國會有效而實質的監督,甚至這樣的延宕更會造成國家發展多計畫與建設的腳步受到拖延。游院長特別強調,將在任內盡力推動預算審查的正常化,讓國家重要預算能得到充分監督。

公督盟從公民監督國會為基礎,近年更開始推動地方議會監督,除了積極串連推動地方監督團體運作,也進一步開展了許多行動。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亦蒞臨盛會,除了感念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老師之師恩,鄭文燦市長也從自身過往擔任國會助理的經驗為參照,他認為一個有效率而健全的國會,不僅資訊應公開透明,同時更必須對公民社會有充分回應。公督盟歷年來推動的方向正是如此,他的出席正是肯定公督盟將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結合的良善方向。鄭文燦市長表示,從他過往為民主前輩製作文宣,到現在成為人民的公僕服務,台灣民主發展正是依靠這樣民間力量的投入,不論是過去的民主前輩,或是現在的公民社會運動皆是如此,這也是今日一定要熱情相挺的主因。

公督盟監督國會之本意正是為推動國會正常化與透明化,而立法院議事推動高度仰賴黨團運作,因此本次餐會亦邀請各政黨黨團代表出席,包括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以及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都代表與會,對於促進國會生態的改善,展現了跨黨派的共識與努力。

三、豐富演出,展現台灣多元文化之美好。國寶民謠大師陳明章、議題樂團勞動服務、越南傳統舞蹈同場獻藝

拉開序幕的演出是由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召集人李三財先生引薦,邀請曾女香、李盈璇進行演出。從越南遠嫁台灣逾20年的曾女香,積極投身新移民文化工作,更與女兒一同獲得「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冠軍殊榮。這次將為餐會帶來越南傳統民謠舞蹈表演:上香寺祈福,帶領現場觀眾一同神遊越南傳統習俗的熱鬧與優美。演出的重頭戲則是台灣國寶級民謠大師陳明章先生現場演出,從電影配樂《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到〈伊是咱的寶貝〉、〈流浪到淡水〉等傳唱金曲皆出自他之手。今日演出更是動人,個人獨奏加上充滿情感的嗓音,讓現場觀眾隨著歌聲,省思了我們對土地與家園的愛與珍視。另一個演出則邀請「勞動服務」樂團,運用「唸歌(Rap)」方式再加上台語演唱,歌曲既具有濃厚台灣鄉土味道,又有年輕飛揚的多元薈萃,作品具有社會意識的台語詩文,搭配DJ數位音效、老唱片取樣、西洋與漢式樂器演奏,風格獨具,也為今日盛會畫下一個美好的收尾。

四、IVOD公民評鑑網站優化,NGO國會聯絡人工作坊的推動,仍需要社會各界加入支持

除了報告公督盟年度重要工作成果之外,本次募款餐會更將推出兩個議題方案爭取各界支持。首先是針對IVOD公民評鑑網站的改版。IVOD是指立法院的議事影像資料系統,民眾可透過此系統,直擊立委在立法院內發言、質詢全部過程。進一步強化網站使用者動線的規劃,並加強影片與評鑑過程使用的便利性,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明、直觀的運用網頁系統完成公民評鑑,如此應該能更加有助益於公民評鑑與選民監督,更可作為公民教育的一個工具。另一個方案則為NGO國會聯絡人工作坊的推動,公督盟做為長期監督立法院的民間團體,在國會事務上相對熟悉,基於對公民社會的理想與期待,公督盟希望將對國會監督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非營利組織夥伴。希望能進一步強化台灣非營利組織在進行國會溝通時所亟需的能力,包括國會倡議、政策研擬、關注立院動態的能力。在各界的支持下,兩個方案的募款目標都將近達標,公督盟也將繼續尋求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加強公民監督、強化民間與國會交流的兩個專案,讓正向的努力不要消失。

藝術品義賣或支持專案都是重要的助力。所有的支持對於推動監督國會都非重要。
餐會現場更展出多位藝術家精品,並進行義賣,不論是作品強調鄉土之美劉洋哲老師,或者是線條色彩張力帶有對台灣情感的鄭自才老師,到發現台灣齊柏林導演的空拍作品,海洋攝影大師金磊老師的作品,以及表現自然之美、作品多元的王文雄老師、黃惠玉老師,都有作品於現場進行拍賣。本次更感謝李遠哲前院長,捐贈張敬大師雕塑作品《學無止境-二宮尊德像》現場義賣,更是意義非凡,也得到現場熱情民眾響應,順利拍出。

感謝社會各界支持與鼓勵,本次活動順利落幕,但公督盟監督任務從不休止。募款餐會希望透過多元形式,爭取社會捐款支持,也更加深公民參與政治的理想,讓民主更深化於台灣社會整體。公督盟懇切尋求台灣公民社會的支持希望能持續募集民間各界力量,讓公民政治更加落實,監督國會的力量不中斷。

活動時間:10月11日上午11:30

活動地點:星靚點花園飯店3F星采廳 (台北市文山區景後街81號)

專案活動DM及捐款單:https://reurl.cc/4mQMZv

義賣品介紹:https://reurl.cc/KjQ3ep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