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疫期捐款嚴峻、餐會目標只一半 加入公民螺絲釘,監督國會不能停!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10.13, AT 12:30 PM

公督盟作為監督國會最重要的團體之一,每年僅靠900萬運作經費來監督年預算高達35億元的立法院,如果加上立法院每年審議國家7兆的預算,絕對是小蝦米監督大鯨魚的典範,也是捐款CP值最高的團體之一。而公督盟每年感恩餐會都能募集約400萬捐款,夠支撐半年運作經費。

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原訂7/4感恩餐會延至10/11(日)中午舉行,但募款狀況還是受到疫情很大衝擊,離活動不到一週,預計席開40桌的餐會目前只達標一半,讓明年國會與地方議會監督及改革經費大受影響,特別是明年兩個重要專案「公民螺絲釘-幫立委質詢打分數活動」與「NGO國會聯絡人培訓」,將受到募款不足影響舉辦,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捐款支持,讓國會監督不中斷。

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表示:「我們也希望全民,有心要監督國會的朋友,做國會監督的尖兵。公督盟去年網站改版後,所有人只要使用網路,就可以看見國會以及立法委員所有的表現。公督盟是公共財,一律把監督的結果與分數都會公開上網,供民眾檢視。」

公督盟財委員會召集人李三財說明:「公督盟成立十三年以來財務都是非常透明的,主要也是靠小額的捐款。今年我們努力開源節流,一面更精進評鑑的方式,一面需要更多民眾可以用每個月一百元、兩百元的方式,讓公督盟可以持續做得更好,為立法院帶來一些提升的力量,透明的力量,監督國家政策發展的研議與推動。」

公督盟財委員會副召集人鄭文龍說明:「公督盟是一個非常好的民間團體,促成國會的透明化,以及立法委員認真行使職權。今年因疫情關係,其實不只替公督盟叫窮,很多NGO都募不到款。很多外銷產品沒有訂單,電子業也有人半年沒有單。我們呼籲社會上的善心捐款不要斷,政府真的要注意,還有很多企業今年是非常嚴峻,請政府要注意到的整個產業的狀況。」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表示:「疫情對社會產生的作用,各國都有數量龐大的紓困方案,都是在以快速的方向提出來,以總額的方式來計算,我們目前的執政黨當局,都是想用預算來達到目標,在野黨不一定能做仔細的監督,因為大家都想要快速擺脫疫情。人民作為監督的角色就格外重要。很多產業慢慢在復甦中,希望大家能夠關注監督的機制,有助於國家迅速往前發展,成為防疫的模範生。」

全民打分數!公佈各委員會質詢表現前2強!

從第十屆第一會期各委員會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各委員會得分前2強,分別為內政:張其祿(民眾黨)、管碧玲(民進黨);外交國防:趙天麟(民進黨)、陳柏惟(台灣基進);經濟:邱臣遠(民眾黨)、陳亭妃(民進黨);財政:林楚茵(民進黨)、莊瑞雄(民進黨);教育文化:高虹安(民眾黨)、張廖萬堅(民進黨);交通:許淑華(國民黨)、邱顯智(時代力量);司法法制:賴香伶(民眾黨)、鍾佳濱(民進黨);社福衛環:劉建國(民進黨)、張育美(國民黨),本次共有1754人次填寫評鑑問卷,公民評鑑除了能夠質化評鑑立委質詢的表現外,也是民眾提供立委意見的平台,第二會期是新國會第一個預算會期,公督盟也將持續監督立委並揪出放水與護航預算的立委,替民眾看緊荷包。

公督盟推動公民評鑑立委質詢,源自立法院於2009年2月正式對外開播的「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IVOD),爾後公督盟開始將立委質詢影片列為評鑑項目,至今已經有高達38,671人次參與評鑑,公督盟為了讓民眾更方便參與評鑑立委質詢,明年希望改版評鑑網站,也藉此活動培養公民意識的提升,深化台灣民主。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再次強調:「真的需要社會各界來幫忙,公督盟作為他律的角色,越混亂的時局越需要監督,公民團體真的越需要被關注。我們號召公民成為螺絲釘,這一次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計畫,立委涉入許多不法關說,只要有夠多公民用力監看他們在立法院的表現,才能提升立法素質。我們明年要加強推動立委質詢的評鑑網站改版方案。一年有兩千多次的質詢,我們需要很多公民一起來監看!公督盟是十項全能的評鑑,其中一項表現好,不一定能成為優秀立委,不過還是有一些指標可以特別拿出來跟大家報告。過去有很多立委用報紙來質詢,可見當時的素質低落。到現在委員會都要準備很大的電視,因為委員都準備很多精美、完整的簡報作為質詢的素材。我們餐會希望大家來支持。民眾可以定期定額捐款,企業也歡迎來函,我們願意親自登門拜訪說明。公督盟的目的是要提升民主的深化。我們是在執行社會公義的事情,懇請大家幫忙」

公民螺絲釘 四大面向16指標,讓你第一次觀察質詢就上手

立委平均每會期有15~20次質詢機會,因此會有2千部左右質詢影片,「公民螺絲釘-幫立委質詢打分數活動」就是要號召大家加入認養監看,將胡亂發言,為財團護航的立委揪出來,也可以找出規避監督與反質詢的官員。不過畢竟立委質詢時議案領域不同、每位委員風格迥異、加上法案繁瑣複雜,一般民眾往往對於這些部分較不熟悉,而使得民眾對於立委質詢的表現,難以建立相對比較客觀的觀察。

有鑑於此,公督盟提供立委質詢評鑑的四大觀察面向,以及每個面向中的四個小指標,透過此16項指標,檢核立委質詢表現,讓你從看熱鬧,轉變成為看門道。

面向一、看立委問政專業:可以從質詢時資料是否準備充分、內容是否考據嚴謹、對於法案是否能提出專業見解、是否熟悉質詢對象業務與權責這些項目進行評估。

面向二、看立委價值立場:立委都會有特定政治立場,但我們重視的是其所推動的法案是否關注公眾利益?是否關心弱勢權益?是否有替行政部門護航?或為特定財團發聲?

面向三、看問題解決能力:質詢內容是否緊扣主題?是否提出問題癥結?有就主題提出具體建議嗎?有沒有要求行政機關做出後續改善的保證?

面向四、看問政態度與技巧:質詢時時間掌握程度如何?內容是否有歧視與人身攻擊言論?內容是否條理清楚、不矛盾?是否留有讓官員適當的答詢空間。

只要你年滿18歲,本國籍,非本屆立委政黨黨公職、非立委三等親、與立委無工作從屬關係,都可加入。記者會現場將公布本會期公民評鑑立委質詢的成果,讓大家參考,期待所有選民每年至少要看自己選區立委一次質詢,讓他們別混四年!公督盟認為,唯有藉由透明公開的評鑑方式,促進公民參與監督國會,對立委形成正向的壓力,願意朝向提升問政專業的方向前進,這才是健全國會議事之對策。

疫期捐款嚴峻,捐款支援公督盟,監督不中斷

立法院有113席立委,每位立委平均有10名以上助理外,更擁有龐大資源,單單每年的薪資、津貼與補助,一位立委就高達上千萬元。相對來看,公督盟年度的運作經費甚至遠不及一位立委。公督盟現有固定八位正職工作人員、在投入辦公室行政運作、以及每一會期國會評鑑業務等,每個月基本支出就將近70萬,且經費全都由民間小額募款涓滴累積而來。在此,公督盟懇切呼籲,每一位朋友的支持都至關重要,支持公督盟持續推動國會監督,唯有健全的國會,才能有健全的國家。如您認同公督盟的努力,懇請慷慨解囊,100元也不嫌少,定期定額或單筆捐助都有助益。別讓公督盟消失,立即以行動支持公民監督國會!                      

記者會訴求:

一、疫情衝擊公益捐款驟減,懇請民眾捐款支持國會監督。

二、公布「公民螺絲釘-幫立委質詢打分數活動」,號招大家加入監督工作。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楊聰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李三財(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財委會召集人)

鄭文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財委會副召集人)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

記者會流程:

09:30~09:35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35~09:40 介紹「公民螺絲釘」幫立委質詢打分數活動

09:40~09:45 公布各委員會質詢表現前兩強

09:45~09:55說明訴求、QA

 

2020公督盟感恩餐會

活動詳情及購票方式請參閱:

 

第十屆第一會期各委員會公民評鑑質詢表現前2名

委員會

姓名

分數

平均

分數

評語

內政

張其祿

17.25

15.3

此位委員給人的感覺是很斯文,實際聽他講話也確實是有內容的,且在質詢過程中非常理性,並能點出問題癥結點,值得給予高分。

管碧玲

16.375

對於行政制度深度解析,透過質詢讓行政人員表達堅定立場,立即改善制度,質詢內容給予極大肯定

外交國防

趙天麟

18

16.26

其實在觀看影片前不認識這位立法委員,但看完後覺得趙天麟立委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也會適時的給予稱讚及勉勵,在發言過程也很為百姓著想!

陳柏惟

16.75

出的問題直接切入其施政的相關問題,並且指出相對應的影片及數據,讓被質詢者知道其問題,且建議對於其作出相關回應及更好的方案,所以我認為其準備度及專業度是十分良好的。

經濟

邱臣遠

18.5

15.73

對於他所詢問的問題方向清楚,也符合現今民意、社會的問題,口條清晰,尊重被質詢人,給出民意的心聲

陳亭妃

17.5

很喜歡前面的談話氣氛,大家都是為了國家在努力,所以互相鼓勵、感謝彼此的付出,再繼續切入主題質詢,以民眾及我國產業鏈所面對的衝擊為主,朝此方向提供建議。

財政

莊瑞雄

16.5

15.31

此委員最好之處在於質詢態度,讓原本嚴謹的質詢變得較為輕鬆,氣氛也緩和下來。而在內容方面,也確實找出問題點,並請各大學校長回答問題,得以掌握各大學狀況。

林楚茵

16.5

有確切的問題,且為民眾著想,體會海關工作人員不足或是房貸央行少一碼的人民爭取福利。

教育文化

高虹安

18.5

16.17

我覺得高委員的聲音跟語調都很適當,在質詢時,也會先鋪成再切入主題,可以說是專業度很高,能以自己的看法去借位民眾觀點。

張廖萬堅

17.75

我自己覺得這個立委很棒,平時會覺得立委們在議會諮詢的時候都會很兇很偏激,但張廖萬堅立委在諮詢上問的問題都是單刀直入,並且運用詼諧的方式讓氣氛不會很尷尬。

交通

許淑華

17.375

15.74

第一次看許淑華委員質詢,相當的有條理且認真,關切到的議題並非大眾所能看見的,確實有反映各方民意,且雖位於在野,質詢的態度卻也不躁進,都有給予官員答覆空間,不會有作秀的感覺。

邱顯智

17

對於明明很重大,但很多人都已經忘了的普悠瑪事件,提出與台鐵現在面臨的相關安全問題。能給予官員肯定,事前準備充足,且認真研究,節奏掌握得剛好,對答都有適當時間,且能拿出民眾的舉報資料,代表深受信任。

司法法制

賴香伶

18.5

15.61

感謝委員關心司法精神病的問題,火車殺警案過後,不需要再更多口水更多民粹,應該要更多制度討論,如何安置這些精神病患者,同時保障社會大眾的安全。

鍾佳濱

17.75

我覺得委員的資料準備得非常充足,對於諮詢的對象也很了解,在口語的表達流暢到甘拜下風,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要點,考試院應該被重新檢討審核。

社福衛環

劉建國

18.25

15.85

委員講話很有條理,前面鋪陳解釋他要問的問題,讓人知道他針對重點的部分。態度的表現軟硬兼施,給予基本禮貌尊重,也適當給上層壓力去,我覺得很好。

張育美

17.5

今年全球Covid-19疫情嚴重,如何把防疫工作做好是重點,委員對醫療機構及醫護、醫事人員的辛勞付出,相當認同,亦為醫界發聲,爭取相關補助。

 
 

公民評鑑為立委評鑑指標之一,可呈現民眾對於立委質詢的質化評價,而單一指標並不等同於國會評鑑全貌,第十屆第一會期評鑑成績,已正式對外發布,詳情請見公督盟官方網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