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立委評鑑出爐|蔣萬安、高虹安、賴品妤 未列優秀立委原因曝光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30, AT 10:04 AM

賴品妤(左)蔣萬安(中)高虹安(右),未列此次優秀立委,但公督盟表示,他們的分數都很高,主要是因為他們負責的法案尚未送審或是還未三讀,所以加分較少,下個會期分數就會加回來。資照合成

公督盟今天公布優秀立委總計30位,但名單中卻不見國民黨政治明星蔣萬安、民眾黨高虹安、民進黨的賴品妤,到底怎麼回事?

公督盟解釋,當初進行評鑑主要是抓出偷懶的委員,然而現在的立委進步很多,像今年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因此大家的分數都很高,評鑑比的重點是法案,尤其是預算案特殊事蹟,法案是否符合陽光公益等。

公督盟表示,像蔣萬安、高虹安、賴品妤的分數都非常高,都很優秀,但在預算案特殊事蹟,陽光公益加分較少,像蔣萬安只加了0.5分陽光公益,還有一次因為身兼國民黨書記長缺席法案預算審查,因而沒拿到滿分。此外,還可能是他們所提的相關法案尚未審到,或是只有提案階段,畢竟三讀的分數加最多;此外,高虹安和賴品妤都是新科立委,他們提的案子,有些行政部門尚未回文,這些分數都會算在下一個會期。

在這屆第一會期中,法案小組的評鑑委員們認為陽光公益性較高的三讀法案包括如:《勞動檢查法》、《農業保險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法案。而本會期尚有許多法案重要法案尚未通過。

此外,公督盟也公布公民評鑑質詢表現,若以黨籍來標示,有4位民眾黨、3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民眾黨的5席立委除了財政的蔡壁如委員,其他4席民眾黨立委的公民評鑑分數都是各該委員會的最高分。

內政:張其祿(民眾黨)、外交國防:趙天麟(民進黨)、經濟:邱臣遠(民眾黨)、財政:林楚茵(民進黨)、教文:高虹安(民眾黨)、交通:許淑華(國民黨)、司法:賴香伶(民眾黨)、衛環:劉建國(民進黨)。

以政黨內部的比較來看,民進黨的前三名分別是劉建國、趙天麟、張廖萬堅與鍾佳濱(並列第三);國民黨的前三名是張育美、許淑華、鄭正鈐;民眾黨前三名是邱臣遠、高虹安、賴香伶(三位同分),時代力量剛好三席立委,排名依序為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即時中心周欣怡/綜合報導)

公督盟提供的公民評鑑排名。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