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獨》8連霸破滅!蔣萬安拿不到「公督盟優秀立委」原因曝光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30, AT 09:46 AM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取自蔣萬安臉書)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第十屆第一會期評鑑表現大表。(圖/翻攝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官方網站)第十屆第一會期評鑑表現大表。(圖/翻攝自「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官方網站)

今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公布第10屆第1會期優秀立委評鑑結果,國民黨僅立委林奕華與立委林思銘兩位獲得此殊榮。被外界視為台北市長「必勝人選」的立委蔣萬安,縱然已連續7個會期獲得優秀立委,卻在這一期向隅,成網路熱議焦點。公督盟表示,蔣身為該委員會「第二領先群」,距離優秀立委,主要差在一次「法案/預算審查」的出席。

公督盟表示,蔣萬安雖身兼第10屆第1會期國民黨書記長,卻積極爭取列入「一般立委評鑑」,而非「正、副院長暨黨團幹部評鑑」,其無論日常出勤、特殊事蹟與陽光公議法案,以及「公民評審」評分皆有一定水準,名列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優秀立委「第二領先群」,表現可謂出色。

至於為何與優秀立委擦身而過?公督盟表示,由於立法院內「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內政委員會」競爭激烈,能成為該委員會優秀立委者,「基本表現指標」(含出席率、委員會質詢表現等)都必須拿到滿分;而蔣萬安因身兼國民黨書記長,公務繁重,雖個人質詢都有到場,但一次「法案/預算審查」缺席,讓他錯失獲得「基本分滿分」的機會,成拿不到優秀立委的關鍵。

公督盟補充,蔣萬安雖在「陽光公益法案」(公督盟評鑑加分標準之一,指照顧弱勢公益、強化利益迴避、促進公平正義、國家資源有效利用及環境保護有關的法案;最高加到20分)加到2分,但比起同委員會拿到優秀立委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的9.2分,明顯可見落差。基本分滿分的缺漏,又碰上同委員會競爭對手太強,導致蔣無緣「8連霸」公督盟優秀立委。

此外,公督盟也表示,此次「正、副院長暨黨團幹部評鑑」之所以沒有頒發任何優秀立委,因兩黨皆有縱容議事杯葛情事,例如在院會丟水球、攻佔主席台等行徑皆延宕議事進行,並非民主社會理性問政所樂見。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