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疫情後要拼經濟 支持預算不延宕之改革方案!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9.28, AT 04:28 PM

第十屆新國會第一個預算會期正式開跑,預計將處理2 兆 1,615 億的中央政府預算及5 兆 3,582 億元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加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三大預算規模直逼8兆台幣!

依照《預算法》第51條規定,總預算案應於會計年度開始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也就是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早該在去年11月底前,立法院就該三讀通過,但從102年後不論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或國營事業預算,皆無法遵照預算法的規定,如期審議完成。

預算連年延宕!國營事業審「最快」延宕174

立法院每年兩會期,2到5月稱為法案會期,9到12月為預算會期,公督盟針對預算延宕議題,逐一檢視102年至109年預算會期中,總預算及國營事業審議情形,中央政府總預算中,公務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延宕天數分別如下:102年度為46天、2859天(至今未通過);103年度為45天、409天;104年度為54天、197天;105年度為18天、396天;106年度為50天、356天;107年度為61天、371天;108年度為41天、343天;109年度為51天、174天,由此可見,國家預算不僅沒有準時審查完成,拖延狀況更是日益嚴重!

不論是王金平院長、蘇嘉全院長都曾創下預算延宕超過一整年的歷史紀錄,預算連年延宕儼然成為立法院的歷史共業,特別是國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無一倖免,其中審查「最快」的是延宕174天通過的109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形成「今年預算今年才審」的怪異現象!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及國營事業審議概況表
(含法定日期、預算三讀日期、預算延宕天數、時任立法院長)

公督盟吳鯤魯理事長表示,大家都當過學生,也有工作經驗,學生如果不交作業會被當掉,一家公司如果明年預算今年沒通過,也是重大事項。但立法院拖延審議,明年的預算明年才審卻常態化。原本制度允許這種狀況發生,是為了真的來不及審預算時,不得已救命之用,但現在立法院卻把例外變成了常態。

我最擔心的就是這種狀況持續不解決,常態久了甚至變成「歷史共業」,到時錯誤一直發生,卻找不到人究責,也無法再修正,這點對台灣社會的民主絕對不是好事,也是我最擔心最害怕的。

公督盟理事曾建元則認為,依照憲政體制,民主社會本應該依法執行。依預算法,明年預算就是今年要通過,但國營事業預算往往都拖到明年上半年才審,有時審完都過半年了,這有可能造成新興計畫停擺、無法執行,也對社會人民造成負面影響。而根據公督盟調查,既然有九年前的預算案,民國102年的國營預算到現在還沒通過,這真的相當匪夷所思。過去都能挑燈夜戰審核預算,今年既然不是選舉年,希望游院長能帶頭起弊振衰,也希望立委們做好他們的工作,補正長年累積下來的嚴重瑕疵。

選前大喊護荷包 選後只剩半天班?

公督盟強調國會立委減半後,常設委員會縮減成8個,委員審議的預算變多,加上雙召委制度,召委權力相對集中,依據過往觀察,有部分召委利用職權,拖延預算審議,甚者更有刻意安排在會期末才排審,監督機制淪為立委挾怨報復的工具,早已對國家財政造成傷害與不良的影響!

從第九屆委員會平均開會來看,第四會期為最高:4小時38分鐘;最低為第八會期:2小時27分鐘,其中外交國防、經濟、教育文化、交通、司法法制委員會平均開會時數皆低於3小時,在預算會期寶貴時間內,還要分出大半時間繼續跑選區做選民服務,還要上政論節目露臉,印證了選前喊拼經濟,護人民荷包,都是打假球,一天只開4小時的會議,選後只剩半天班,才是鐵的事實!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強調,選前立委都大喊要拚經濟,選後卻只上半天班。如果今天立委的上班時間和正常上班族一樣,根本沒有審不完預算的問題。今年除了中央政府總預算、國營事業預算,還有前瞻計畫預算、疫情紓困預算要排審。按照過去只上半天班的「慣例」,是審不完的。立委為什麼要拚命搶召委,因為召委有排議事日程的權力,分配到的睦鄰金額度也更多,呼籲召委應該擅用權力,積極排審預算,不要用職權報復拖延預算審議,做好自己的工作。

支持預算不延宕之改革方案,解決違法延宕問題!

雖然預算法第54條留有後門條款,支出部分除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須俟本年度預算完成審議程序後始得動,其餘幾乎都照前一年度的常態預算動支,也就是說只要預算延宕,預算則會有未審先用的疑慮,大大弱化立法院監督政府預算的功能。

國家預算中,有許多新興計畫,攸關國家經濟復甦的計畫與工作,以及後疫情時期的超前部屬,立法院若是又跟以往一樣拖了半年一年才過,嚴重造成國家競爭力的衰減。

今日(9/28)下午協商,任何黨團支持違法延宕議程,要對全民負責

公督盟張宏林執行長則補充說明,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國營事業預算5兆,加起來7兆的龐大金額,如果不能如期、合乎常理的在今年審完,這對國家無疑是一個傷害。立法院今日下午要做預算排審日程的朝野協商,共有甲乙兩案,甲案是今年審完預算,乙案則拖到明年3年才審完。按預算法規定,明年的預算今年11月底要通過,因此有什麼必要提甲乙兩案!拖到明年才審完預算的乙案就是違規、就是違法,立法院怎麼可以帶頭討論違法的提案!若有任何立院黨團支持預算審到明年的提案議程,就是立委公然違反預算法,如因此造成預算無法妥善到位,疫情後經濟複甦出問題,支持拖延慢審預算的立委黨團與立委,全部有責任,需對全民負責。

張宏林進一步補充:「今年非選舉年,如果現在立委還無法好好的依法審議預算,到底是在混什麼!?」

最後張宏林則說,游院長是新任院長,我們也鼓勵游院長能堅持改革,下午的朝野協商務必領頭好好討論。我們也會嚴格檢視立委的決定,如果有立委做了違法的選擇贊成乙案,我們就讓這件事曝光,全民一起來檢驗。

人民期待國會準時通過預算審議,不代表可接受為了交差而草率敷衍通過預算,今天下午游錫堃院長將召集各黨團進行協商討論。以決定總預算案審查日程表中,各委員會最終須完成審議的日期,也是立院近年來首度針對預算延宕進行討論。

公督盟要求立法院全面檢討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支持預算不延宕之改革方案,解決違法延宕問題!

今日記者會流程與出席來賓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