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議會透明度評比 台南.台東縣並列較佳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17, AT 08:14 PM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各地議會是民主的第一步,與在地民眾利益息息相關,但議會資訊公開透明的程度您關心過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5)日公布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六都中只有台南屬於較佳,台北、高雄尚可,新北、台中,以及桃園市都有待加強。另外公督盟也透露,台北市、新竹縣,以及南投縣議會議長對於公督盟的問券拒絕回覆,尊重監督素養要再加強!

公督盟成員說:「拿回人民權力,要求議會透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布兩年一度的,全國議會透明度大調查,以會議前會議中,以及會議後的準備工作,羅列至少14樣標準,包括會前預告,開放旁聽直播,會議結束後的隨選影片,逐字稿等等,台南市以及台東縣,跟2018年相比大有進步。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說:「地方的這些年輕人,要有公民素養,他能夠監督議會,議會再來監督地方政府,這樣形成一個民主的機制的循環。」民主亂象需要監督,攤開數據來看,台南市台東縣,是這次調查中唯二較佳的縣市,台北新竹高雄等5縣市尚可,而新北苗栗嘉義縣市,以及台中等12縣市,則是有待加強。

令人意外的是,屏東縣、桃園市、南投縣,完全不及格,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先擬定跟各地方的督導盟,擬定了所謂的要調查的項目,之後我們就行文給,各地方的縣市議會,我們比較遺憾的是,有3個議會並沒有回覆我們,分別是台北市南投市,還有我們的新竹縣。」

有些議會的議長都不回信,地方議會運作,是基層民主的第一步,包括各縣市預算問題,法規陳舊情形,都需要全民一起監督,讓議會透明也讓民主不要淪為呼口號。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