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備查改審查 國民黨團︰應修改用藥殘留基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01, AT 10:25 AM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楊淳卉/台北報導〕政府擬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相關規定不需經立法院修法,但國民黨立委擬推動「備查改審查」。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立院過去就做出「牛豬分離」決議,政府應將修改的行政命令送立院實質審查,蔡總統也要到立院國情報告。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則要求蔡總統正式對豬農與社會大眾鄭重道歉。

林奕華表示,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應修「動物用藥殘留基準」,雖行政命令僅需送入立院備查,但國民黨將要求「備查改審查」,民眾黨、時代力量也有同樣主張。

林奕華指出,對於含瘦肉精肉品進口,立院過去都做過多次要求政府「牛豬分離」的決議,立院不能對自己過去的決議不承認,這不是政治議題,而是牽涉健康、豬農權益等民生議題。

林也說,蔡總統片面召開記者會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卻沒先對社會溝通,因此國民黨將要求蔡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雖然過去沒前例,但相關程序都可以談,這就是最好的議題。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民進黨最愛高舉「反黑箱」大旗,此次開放美豬美牛決策過程,不正是最大的黑箱?要求蔡總統應正式對豬農與社會大眾鄭重道歉。

另,農委會八月廿八日公告將修正行政命令,讓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預告期僅七天,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昨召開記者會主張,應依據行政程序法,至少六十天的預告期,讓受影響者及NGO能與行政部門溝通。時代力量黨團並提出禁止美豬美牛內臟進口台灣、明定禁止使用瘦肉精肉品的場所等五項訴求。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