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國會人事同意權 台在野黨籲實質審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19, AT 12:18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8日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邀請立法院朝野各黨團代表與談,討論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議。(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8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8日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討論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即便朝野混戰成一團,也應該對人事權進行實質審查,他以日前審查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為例,全案因朝野議事攻防,未進行詢答,導致國會行使同意權流程被過於簡化。

公督盟18日邀請立法院朝野各黨團代表與談,研討人事同意權該如何審。公督盟表示,立法院在人事同意權的審議表現是不及格的,當獨立機關能否獨立行使職權遭受質疑,就會演變成政黨之間的激烈衝突,成為台灣民主的災難。

時力:詢答時間太短 無法嚴格審查

邱顯智認為,當代議會應往文明化、理性化、法制化方向發展,立法院應該強化對被提名人審的查密度,嚴格進行實質審查,詢答是國會審查最起碼、最基本的標準,應透過「激烈的講道理比賽」審查被提名人是否適任。

他表示,當代國會設置與民主審議的原理,是透過公平透明的公開辯論作出決定,執政黨應尊重少數意見,讓即便是最少數意見也能藉由互相辯論、審議的過程呈現出來,但現行台灣國會的詢答只有15分鐘時間,而且一次來4、5個,「要怎麼做嚴格的審查?」

邱顯智強調,即便審查人事同意權前會先開公聽會,但被提名人竟然可以不用出席,實在跟當代國會的原理違背。

民眾黨:違反國會自主恐失民主正當性

與會的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也認為,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應讓少數黨的聲音能在審議過程中發揮影響,避免只看多數,應有實質審查,如果違反憲政體制的權力分立跟國會自主,民主的正當性也就失去了。

國民黨:盼未來審查時間至少2個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立法院同意權分兩種,一種是行政院下的三級獨立機關,例如NCC、促轉會等,是在委員會審查;另外則是憲政層次的機關,例如考試院、監察院、大法官等,按政黨比例派代表全院審查,且投票要有全體委員的1/2(非出席)。

他表示,未來希望審查的時間要延長至2~4個月,「不要趕著就要通過送出立法院」,才能提高審查密度,否則就連委員都不認識,社會團體也來不及評論或反映。

民進黨:小黨同樣有權力有效審查

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實質審查人事同意權當然沒有人會反對,但是實質審查並非等於有效審查,而且有效審查與國會多數也不見得有絕對關係,他以當年民進黨仍是少數在野黨為例,一樣能刷掉馬英九提名的4位監委人選,所以不要以為小黨就沒有權力做有效審查。

責任編輯:王愉悅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