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台灣跨黨派立委涉貪 公督盟呼籲從法制面強化防貪機制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7, AT 02:40 PM

台湾法务部大楼(资料照片)台灣法務部大樓(資料照片)

2020年8月7日 12:13 黃麗玲

台北 —  六名跨黨派的現任和卸任台灣立法委員因涉嫌收賄而遭檢調偵查,經五天四夜的偵訊後,其中三名立委已遭收押禁見,創下台灣國會自1992年改選以來的首例,而事件延燒近一周以來,部分案情透過媒體的揭露、逐一攤在公眾面前,也引发各政黨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呼籲,要回歸制度面來建立更嚴謹的防貪機制,以落實陽光政治的原則。

其中,被控索賄金額高達2,000萬台幣的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因其財產申報自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就明顯攀升,光是現金存款就從2015年前的550萬台幣左右爆增十倍以上至7,500萬台幣,首當其沖,凸顯出台灣現行陽光法案中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之執行,流於形式的弊端。

對此,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表示,應針對立委等公職人員的財產異常增減,進行更實質的動態盤查,來加以補強,而非只是年度申報,且未實質查核申報內容。他說:“如果立法委員還未涉貪,只是在於他的財產異常增加的時候,我們就能用(啟動)法律工具去調查,請他說明,或許在這過程中,就能遏止一部分公職人員在從事非法行為的有效嚇阻。”

金權勾結 藍綠立委收賄金額不一

田君陽說,公督盟期待,各政黨從此一立委集體收賄案中,自我檢討,並在黨內提出高道德的自律標準,且透過修法,從法制面,更全面而實質地補強台灣的防貪腐機制,以追求超越法律標準的陽光政治文化。

根據檢調的案情說明,除了蘇震清外,其他兩位被羈押的立委為國民黨籍的廖國棟和陳超明,三人皆疑似涉入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經營權之爭案,而被控分別收受前SOGO百貨董事長李恒隆約新台幣2,000萬、800萬和200萬的賄款,以助其奪回經營權。

另外,交保的三名立委中,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和前民進黨立委陳唐山也是涉入太平洋SOGO百貨公司經營權之爭案,現已宣布退黨的徐永明因屬期約行為、且收賄金額不明,裁定交保,而陳唐山因收賄金額僅約77萬台幣,也在第一時間就準予交保。

至於同樣也是被裁定交保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則是涉入另一樁台北市陽明山土地地目的變更案,他疑似向殯葬業索賄近千萬台幣,已遭檢調在家中查扣920萬元台幣的現金,而其涉案程度頗深的助理則被收押禁見。

報載索賄情節誇張

此次檢調收押總人數約有10人。

據台灣的中國時報引述律師黃帝穎之見解,六名立委若經法院判定,確認違背職務收受賄絡,並依《貪污治罪條例》治罪,恐難逃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得並科新台幣六千萬元以下的罰款。

在案情方面,根據媒體爆料,索賄情節誇張程度不一,報載蘇震清曾在餐聚時,誇下海口,要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就會要求經濟部撤銷李恒隆的太流公司之增資變更登記,他和廖國棟更是聯手,長期施壓經濟部,並曾痛斥經濟部官員、甚至要求官員罰站,而陳超明則是收錢辦公聽會等,誇張行徑,震撼各界。

跨黨派立委涉貪已重創台灣立法院的公信力,各黨派莫不迅速因應。

其中,國、民兩黨都已立即劃下“羈押即停權”的底線,將被收押的蘇震清、廖國棟和陳超明處以停權處分。

公督盟:停權處分低標

對此,公督盟的田君陽說,此底線雖符合法律標準,但屬低標,立法院應該進一步討論遭羈押的公職人員是否應該因為無法報到、履行立委職權,而即刻取消每月近台幣20萬薪資或年終獎金的領取,以符民意。

曾任立委的民進黨籍北市議員王世堅則向美國之音表示,停權處分的確不算重,但台灣司法采無罪推定原則,應保障每一個人、包括涉貪立委在未判決有罪前的權益,因此,也不宜輕率解職或取消他們應有的薪資權益。

他說:“我是認為是應該解職啦!但我們不能只講痛快的,社會也痛恨貪瀆,其實,輿論已經審判了,社會判決已經判定這幾位政治死刑了,可是在公法上,畢竟人還沒有證明他有罪之前,他(還是)無罪。

各黨派滅火 宣示打貪決心

台灣總統蔡英文早於周一(8月3日)就親上火線回應此案,她提醒她的執政團隊“升官發財,請走別路”,並要求所有同仁,以高標準自律,勿砸掉民眾對民進黨清廉執政的信任。

民進黨內也正在草擬一份“廉政規約”,規劃對從政黨員之“人員進用、採購、旋轉門條款”立準則,並要求黨員不得從事與廉潔不符之應酬、不得假借權力及利用職務取得不當利益,預計下周送交中常會討論、通過後施行。

只有3席立委的小黨時代力量也承諾要於近期提出反貪廉政的具體步驟,不過,因時任黨主席的徐永明涉案、雖然金額和情節都相對輕微,但其主打廉潔的招牌,受到學生族群高度的期許,則反而受創最重,幾乎再度面臨泡沫化的危機。

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學聯)秘書長陳佑維向美國之音表示,年輕選民應不會將涉貪的個人和其所屬政黨劃上等號,但也不排除,部分年輕人會因此轉而支持小黨。

他說:“在時代力量的個案上,它會變成是一個以廉潔當作一個主打的政黨,對時代力量應該會是蠻受傷的。對年輕人來講,也不會一概認為,只要是政黨大到一定程度就會貪污,但是,轉而支持其他小黨、或是無黨籍,可能會是年輕人的趨勢或選項。”

法制面著手 健全陽光政治

在立法院方面,國民黨團已著手盤點相關法律,據聯合報報道,總召林為洲表示,將提修法草案,來健全制度,他說,包括現行的<<遊說法>>幾乎未落實、而<<財產來源不明罪>>也只及於狹義的公務員,並未包含民代在內,若未來朝野有共識,都有必要檢討。

對於國民黨的提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鐘佳濱已表認同,他說,若朝野有共識要建立陽光、透明、可受民眾監督的遊說法及立委的職權行使,當然是最好。

而第三大黨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則透過新聞稿呼籲,應要把各方利害相關人的角色扮演查清楚,不能只限於收賄的司法面,而是要揭開政商關系背後的不法網絡。

對於各黨團的提議,公督盟都表樂見,田君陽表示,下個會期將持續監督和觀察台灣各陽光法案在修法進度,不希望有政黨打假球,現在高高舉起,未來輕輕放下,尤其在<<遊說法>>上,公督盟的統計顯示,自2008年以來,遊說登記只有317件,年均約26件,相較立法院一年通過數百項法案,明顯未確實落實遊說登記。

另外,田君陽也呼籲,立院針對立委們所謂的“便當助理”之生態進行整頓,也就是,那些假國會助理之頭銜,在外面進行不當利益遊說或“喬事情”的假助理,要一並揪舉出來。

公督盟:整頓立法院生態陋習

他說:“立法院應該建立一個比照美國或日本,把國會助理的名冊公開,利用此公開透明的機制讓便當助理見光死,把(對立法院的)傷害降到最低。”

此外,公督盟也建議立法院應該禁止立委在外兼職,如擔任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或者設立可以向國營事業申請補助的公司,因為多重身份,受到的誘惑多、牽涉的利益也廣。

田君陽說:“我們認為,如果立法委員如果專心國會問政…不能又要權力、又要錢、就是說,你應該要斬斷跟營利或者跟補助之間的關聯,我覺得,這是正本清源的作法,比照公務人員,例如,市長和政務官是不能兼職的。”

不過,田君陽也同意,禁止立委兼職是很高的標準,畢竟立委若能遵循<<公職人員利益沖突回避法>>,做到利益沖突時的有效回避,或許其兼職與否並不一定影響其問政品質,而立委代表不同利益團體之競逐也屬民主常態,不過,若全面禁止立委兼職有難度,公督盟呼籲,至少要將立委的所有兼職公諸於眾,形成某種程度的監督。

最後,田君陽還呼籲,台灣要落實真正的陽光政治,就應該從各政黨的提名機制注入防貪腐的原則,從黨員、黨的各級幹部和黨的公職人員,包括地方議員、議長、和立法候選人等的遴選上,都要有超越法律的高道德標準,把曾涉貪、賄選之成員,完全排除在外,甚至在友黨夥伴的選擇上,也要用同樣的防貪標準來審核。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