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立委集體涉貪聲押馬拉松 法庭驚傳巨大碰撞聲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3, AT 05:48 PM

檢調偵辦立委集體貪污案,上周六(8/1)一口氣聲押4名立委、1名黨主席及涉行賄的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等共10被告,台北地院昨開庭至半夜,僅裁定立委趙正宇100萬元交保及其 辦公室主任林家騏羈押禁見,其餘包括立委蘇震清等8名被告,都被押回候審室「再睡一晚」,今(3日)上午9時首先就蘇震清涉貪部分,密訊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不料,11點20分法庭內突然傳出巨大碰撞聲,隨後聽見余男高喊:「我只是一個…我只是希望我的家人…。」而今天法庭外一大早就坐著一名皮膚白皙的輕熟人妻,帶著一名年約國小男童,就是余學洋的妻兒。

立委蘇震清被控收賄2000萬,為所有人中最高。資料照片

余妻與兒子對話時抱怨:「爸爸莫名其妙就被抓了…。」11點半律師步出法庭後,也立即向余妻交代庭訊狀況,並安慰余妻表示,余學洋什麼都不知道,現在只是被檢方「押人取供」,法官可能會裁定交保,但是以目前訊問的進度,裁定可能又會延到明天才出爐。

這場史無前例的馬拉松羈押庭,預計最快傍晚裁定才能出爐。台北地院上午9時召開針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等4人的羈押庭,4人各自的律師陸續帶著卷宗趕赴法庭辯護。蘇被控收賄2000萬,是所有人之中最多,其與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和郭克銘、李恆隆之間所各別扮演的角色,都是開庭重點,而李恆隆被移送地檢署受訪時,則聲稱兩人有私交,2000萬是借款。 

而昨天在候審室渡過第2晚的8名被告,適應狀況良好,「該吃的吃,該睡的睡,該吃藥的給他吃藥」,只是因為沒浴室所以無法洗澡,但也提供他們盥洗用具刷牙洗臉,這也是羈押審理庭首度有被告得在候審室睡二夜的情形。

法官就案情相對複雜的涉SOGO案,昨下午兩點半起陸續詢問李恆隆、郭克銘、立委陳超明及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徐的聲押庭由昨晚十點召開至今晨兩點結束,檢方5名檢察官步出法庭時略顯疲備,徐的律師則表示偵查不公開、謝謝,不願多說。

由於這波搜索約談行動從上周五上午開始,已持續進行2天2夜,不僅被告人數眾多、搜索所得證物繁雜,加上律師需要時間閱卷,台北地院昨開羈押庭只能問完半數被告,最後只針對案情相對單純的陽明山土地開發弊案部分,裁定立委趙正宇100萬元交保,以及他的 辦公室主任林家騏羈押禁見。

至於涉及SOGO案的8名被告,法官朱家毅在深夜訊問過徐永明之後,決定暫時休庭,也讓全案偵審邁入第3天,等到今天上午9點再繼續訊問遭聲押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他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以及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另外下午2點也將再度訊問昨天率先被訊問的李恆隆,而蘇震清、廖國棟、李恆隆等8人都將在候審室「再睡一晚」。

由於候審室內除了一張折疊床,以及無法自行沖水的馬桶之外,並無盥洗設備,立委諸公們今天仍須在候審室繼續過著不能洗澡、洗頭的生活,而目前僅有陳超明的家屬用紙袋裝衣物,帶到北檢交給陳超明替換,其他人都只能穿著三天前被搜索當天的舊衣物,繼續接受審問。

檢調查出,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涉收賄2千萬元到200萬元不等,助太流公司前董座李恆隆推動《公司法》第9條SOGO條款修法,並以開公聽會方式向經濟部等單位施壓;另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收賄約1000萬元,助殯葬業者變更陽明山土地地目,5人同遭聲押禁見,創下國會史上聲押立委最多人的紀錄。

其餘被聲押的共犯,還包括行賄者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及蘇震清立委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國棟立委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趙正宇立委辦公室主任林家騏。至於同樣涉案的民進黨籍前立委陳唐山,已先獲檢方諭令50萬元交保,另名白手套、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也獲200萬元交保。(饒偉生、李奕緯/台北報導)

立委趙正宇獲100萬元交保。胡瑞麒攝

立委蘇震清。資料照片

陳超明的家屬凌晨拿著一袋衣物到北檢給陳超明替換。胡瑞麒攝

律師范振中昨半夜提SOGO紙袋裝百萬到北院為涉貪立委趙正宇辦理交保。饒偉生攝

立委趙正宇昨獲交保。資料照片

李恆隆否認行賄,辯稱2000萬是借貸。資料照片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