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聲明】立委肢體衝突全面復工 公督盟譴責暴力攻防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20.06.29, AT 04:30 PM

國民黨因不滿意小英總統所提出的監察委員名單,搶在臨時會開始前,在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召集黨籍立委突襲立院議場,搶佔主席台。一早民進黨的立委為了排除佔領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爆發了幾波的大規模衝突。原本預期第十屆的新國會將有一番新的氣象,能以理性的問政,充分討論,就事論事。對於文明立法院的期待,就此幻滅。
  
疫情趨緩解封立委肢體衝突全面復工

新國會在二月開議以來,因疫情影響下,大家嚴守室內社交距離,朝野雖有幾次的意見分歧,黨團間的火氣挑起,但就是聲音大了點,還未發生肢體衝突,如農田水利法的討論,紓困條例以及特別預算審議的過程等等。但正當我國疫情逐漸趨緩,大規模解封、端午連假民眾報復性出遊之際,立委諸公們也不再理會室內安全社交距離,院內肢體衝突也全面復工。
  
立法院不走回頭路公督盟譴責暴力衝突

過去立法院幾乎每會期必定會上演全武行,讓社會大眾對立法院留下只會潑水、丟水球、打架的負面印象。肇因於每次立法院處理爭議的議案時,兩大黨團常會下令佔領議場、霸佔主席臺等議事攻防手段。說是佔領,但最後必定讓國會議事殿堂淪為格鬥場。公督盟呼籲第十屆的立法委員們,不要再走回頭路,肢體衝突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只是加深彼此的對立,立法院的負面形象將繼續深植於人民中。
  
暴力衝突非議事攻防的選項

公督盟認為杯葛議事乃是民主國會常態,對於少數黨的攻防也都有保有一定的理解與尊重,但身為台灣最大在野黨,率先放棄使用憲法所賦予的人事審查權,選擇用夜襲議場、鐵鍊自囚的手段,未見紮實的論述,只看見新聞反覆播送,國民黨籍立委要求立法院在假日「開燈、開冷氣」的訴求,以及議場不斷被噴漆、砸毀的公物,如此行為,該如何獲得民眾認同?
  
公督盟監督立委買單破壞公物之費用

公督盟今天起將持續勘驗公開影音,逐一揪出「破壞公物」立委,並上網公開,並追蹤後續公務修繕費用,是否如實如質,由破壞者自掏腰包買單,替全民守住納稅錢,不該再花人民的錢替立委善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