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立委「便當助理」喬事被切割 公督盟籲公布助理名冊、職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28, AT 11:53 AM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右起)、執行長張宏林、副執行長田君陽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記者羅沛德攝)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右起)、執行長張宏林、副執行長田君陽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上週傳出3名前國會助理涉嫌協助中共對台情蒐並發展組織,但3人服務的前立委皆稱「人早已離職,久未聯絡」,甚至以對方非正式聘僱的國會助理而帶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開記者會指出,「便當助理」仗立委助理名片到處「喬」事、當白手套,有問題立委迅速切割、全身而退,呼籲應法制化國會助理相關權責,並比照美、日公告名冊、職稱等。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立委放任不支薪只掛名的「便當助理」拿名片到中國營私舞弊、當白手套,出事後又迅速切割,但立委名片不是酬庸工具,更不是犯法的通行證,怎麼可以隨便授權讓人冠名,讓他們濫用名目對外行使職權?

張宏林指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已明定只要受立委指揮督導,無論是否支薪都是利益關係人,因此立委不應以沒印象、不清楚來搪塞應付,更不應允許「便當助理」存在,此案更凸顯國會助理法制化的必要性。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便當助理」的任用歪風應被遏止,公督盟主張,立院應公告各聘僱單位之公費助理姓名、職稱;非公費之助理或服務團隊,應造冊送立法院備查;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保障專業助理的相關權益。

田君陽說,上述訴求並非空穴來風,美國、日本已行之有年,日本國會出版名冊,公開公費助理名單可供查閱,美國參眾兩院也會在網站定期公布助理名單,台灣應該效仿,以免成為民主課責的漏洞;上屆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曾擬具「立法院公費助理任用條例草案」,明定將公費助理姓名、職稱等資訊公布於網站,避免「便當助理」借勢經營,上屆未能順利三讀通過,盼這屆朝野黨團能儘速重啟國會助理法制化的討論,以免劣幣驅逐良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