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張宏林:疫情下的新國會 表現有好有壞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28, AT 11:31 AM

第十屆立委上任第一會期表現,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資料照片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第十屆立法委員在上任第一會期就遭逢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所以整個會期多半圍繞在肺炎相關質詢、法規與預算的制定。在疫情控制優先的前提下,在野黨能做的議事攻防議案並不多,加上蔡英文總統連任,並未出現政黨輪替看守內閣的混亂、火爆或空轉場面,也因為國內疫情控制得宜,也未出現外國議會緊急停會狀況。

本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於上月底結束,下周一將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相當少見地,本會期未發生開議之初,大家為求表現而佔領主席台等強力杯葛情事,可能原因之一,是國民黨過半時間還未補選產生主席,猶如群龍無首,策略方向都還在摸索,但黨團間的倡議角力與論政批判,倒是依舊火力十足。而本屆朝野許多新科立委也都被高度關注與放大檢視,大多不敢太過偷懶,甚至勇於表現。

首次擔任立委就接下院長重任的游錫堃,繼續聘用林志嘉出任祕書長給予行政及議事運作上的重要協助,加上續任副院長的資深立委蔡其昌相助,還是能穩定、持平的主持議事,議事運作並無太大爭議。

應當依法準時審完預算

從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統計資料來看,自第七屆立委減為113席後,第七屆第一會期委員共有539件法律提案,最終三讀通過50案,第八屆第一會期提案839件法律案,最終三讀11案,第九屆第一會期委員提出1243件法律案,三讀則有52案,第十屆第一會期委員提出有1017件法律案,最終三讀為39案,所以新屆期在第一會期三讀立法數與效率並無特別突出,其中20項法案,還是在議期最後一晚通過。

若以發言類別統計,最高為主計議題,共有920人次發言,其次為衛生社福議題有680人次,經濟貿易383人次,國家發展382人次,交通建設347,農業274人次,可一窺本會期立委偏好發言的議題。熱門法律提案則為《中華民國刑法》共有36個版本,《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共有30個版本,《性別工作平等法》共有27個版本,《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共有24個版本,《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共有23個版本。

在預算審方面,依照《預算法》規定,立法院須於每年11月底審議完成中央政府2兆元與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約5兆元預算,但立法院每次都僅能在年底前審議完中央政府預算,國營事業等預算都違法延宕至隔年上半年會期(2至5月)才審議,最誇張的是有好幾年,還是在當年12月才通過,2013年國營事業預算更是離譜的從未通過!雖第十屆新國會是在5月22日才通過今年國營事業等預算,但算是幫擦第九屆立委的屁股,希望本屆能依法準時審議完成,讓國營事業與非營業基金等預算能正常運作。

臨時會常態化令人擔憂

至於臨時會常態化的議題,依據《憲法》第69條規定,如遇有總統咨請或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之請求,立法院得召開臨時會。因此只要在立法院有29席立委的政黨,都可以要求召開。然過去朝野對於「重大而急迫」議案都有爭議歧見。且過往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對於臨時會常態化有許多的擔憂與批判,特別是平時不認真審議會議,只開半天會就蹺班去做選民服務,之後再挑燈夜戰或透過臨時會來通過有爭議未有共識之議案,協商過程也黑箱不公開,不知道政黨間交換了什麼利益。

過往王金平前院長還會延會半個月至1個月讓8個委員會持續運趕工,但民進黨在國會執政後,多半準時休會,再以加開臨時會的議事運作策略。第七屆共召開7次臨時會,第八屆共召開8次臨時會,第九屆則達11次臨時會。

年底修憲延長會期時間

如果立法院重大而急迫議案這麼多,預算又常拖延無法依規定審議完成,那真的強烈建議年底啟動修憲時,應該同時修訂立法院每年2至5月及9至12月的議期規定,直接延長會期時間。畢竟立委的敘薪不像地方議員,主要收入之一是出席與車馬費,立委其實等同部長敘薪,每月有19萬元,休會期間同樣支領,沒理由不每個月認真工作。

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國家,再次呼籲國會改革還是要持續推動,民眾千萬別選完立委就任由他們亂玩4年,以前我們總拿可以投票作為民主化的表徵,但人民是否真正作主,要看投完票後,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請記住,民主,從投票後才開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