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九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4.10, AT 09:39 PM

(圖一、左至右為邱泰源委員、劉建國委員、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陳曼麗委員、李昆澤委員、江永昌委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3年,累積共24次立委評鑑,橫跨3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頒獎活動也同時彙整第九屆第一會期至第八會期優秀立委累計總表,雖然第九屆已經結束,公督盟從過往不論立院是否為選舉會期,還是堅持進行完整的立委評鑑,無論立委是否連任,公督盟還是認為有義務如實如質的呈現,替民眾回顧並檢核有哪些立委,勤於監督政府施政,履行職責到最後一刻!

第八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25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團共有18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3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各項評鑑數據皆顯示,國會評鑑已成功將第九屆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今日(4/10)舉行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朝野優秀立委一同共襄盛舉,公督盟也將持續緊盯第十屆立委表現,展開第十屆立委評鑑,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180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3月29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八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共有19大項,更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在致詞時提到:「第九屆,從第一會期到第八會期,公督盟都非常認真進行評鑑,也非常感謝在座立委堅持到最後。由於第八會期是選舉會期,很多立委不得不回到地方拜會、做選民服務。但對公督盟而言,在立法院開會,討論法案、預算案、監督行政機關,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們依舊針對各個項目進行評鑑,經過十多次初審會議,到複審大會,最終產出結果。非常恭喜各位立委,也希望在面臨疫情衝擊,各委員及大家能夠一起團結對抗!」

本次頒獎典禮共有15位委員蒞臨參加,而現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因主持黨務會議,未能及時趕上頒獎典禮,因此會後,公督盟理事長偕同理監事及財委會,到時代力量黨團頒獎給徐永明委員,也恭喜徐委員在第九屆八個會期當中,皆榮獲優秀立委!

(圖二、時代力量徐永明委員與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合影)

法案評鑑拚質化!高達106筆法案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如表三,第八會期共筆提案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較第七會期少了10案,又第八會期總提案數量共423案, 為本屆提案數量最少之會期。其原因可能與新屆立委選舉及最後一會期法案提案之成效有關。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地方委員將心思多放於選民服務,以獲取新屆立委的資格。而最後一會期,在面臨新國會的誕生,對於法案之提案,是否有實質上的意義,此部分仍需多探討。

第八會期,為本屆最後一個會期。在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之情勢下,立委對於法案之提案有其明顯變化。法案提案數量為本屆最少且實質意義未明:因選舉在即,地方立委為取得新一屆國會入場券,多將心思放於地方選舉之選民服務,進而壓縮在國會應負的職責。對於新國會即將誕生,委員於本會期之法案提案,是為將提案留給新國會委員延續下去、抑或僅是應付本會及選民,其實質意義有待商榷。法案三讀多與民生相關:因應選舉政治立場及兩岸關係變化,《消防法》、《貿易法》及《反滲透法》如期三讀通過。但《反滲透法》之迅速通過,卻引來社會極大爭議,包含其來源定義模糊;無主管機關,人民恐無救濟管道…等等,反應出立委在此三讀提案上,到底是為人民真正的福祉做考量,抑或是為選票而三讀,其背後目的仍需多加思考。

社福衛環委員開會時間近4小時,司法法制最短約2小時!

本會期各委員會中的平均出席率中,除了經濟與司法法制兩個委員會未達90%,其他委員會出席率皆在90%以上。尤其財政委員會還達到了99.40%的出席率。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七成,質詢率較低的有內政委員會56.11%、經濟委員會63.64%、司法法制委員68.52%,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低的則是司法法制委員會的56.02%。

因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新國會選舉,本會期質詢率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上一會期明顯下降,又以內政委員會之質詢率,從82.14%降為56.11%,下降26.03%最多。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約在3小時左右,僅有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開會時間較長,平均來到近4小時。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賴瑞隆、張宏陸全院最高!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180人次的評鑑問卷,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個委員會的得分最高委員,若以黨團來標示,有6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時代力量。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以民進黨黨團最多,6位民進黨黨團立委分別是內政委員會的張宏陸(18.875)、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林靜儀(18.625)、經濟委員會的賴瑞隆(19.125)、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吳思瑤(17.875),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管碧玲(17.5)、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陳瑩(17.25)。其中賴瑞隆委員表現最為亮眼,是本會期所有公民評鑑分數中獲得最高分的委員。而國民黨黨團於本會期有交通委員會的許淑華(18.25)拿下最高分。時代力量有財政委員會的黃國昌委員(17.625)。

 

第八會期63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本會期共有63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55.75%,較上一會期減少近十位,其原因可能與選舉將近有關,委員們花較多心力於地方選舉,而選擇放棄繳交第八會期的評鑑加分資料。近年來,公督盟力推「立委專職化」,期望避免利益衝突的問題。對於這些願意提供資訊揭露的委員,我們給予肯定,但很遺憾仍有50位的委員未提供這些相關資料,公督盟希望這些未提供資料的委員,可以自行向選民揭露。

立委資訊揭露屬立委們主動繳交資料的部分。因本項指標皆是立委自行填答,公督盟皆循往例在公布評鑑結果前,將填答資料上網公開,並未進行任何實質審查,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兼任職務的情況。

延宕122天! 20205兆國營事業預算還在審?

依據《預算法》第51條,109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8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2兆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至今年度早已過了四分之一,國營事業預算仍躺在立法院內,試問哪家企業可以接受已近年中,而當年度預算仍未通過的情形?

事實上國營事業預算延宕,並非今年獨有,此一現象連年如此,卻未見立院積極改善!當國營事業預算未審理通過,國營事業卻仍能持續運作不倒,這便表示監督機制出了問題!而出現了漏洞卻不填補,這就是立法院的失職!而針對本會期預算刪減一事,公督盟預算評鑑小組召集人李宗黎表示:「光看刪減金額不夠,應該看金額是否用在刀口上。針對不合理的項目、不對的政策、不對的計劃、甚至不應該存在的組織,都應該探討。太多可以改革的事項,希望媒體也能深入這方面,挖掘報導。」

「黨團協商參與指標」柯建銘、曾銘宗併列參與度最高

黨團協商目的不外乎解決少數立委利用杯葛、癱瘓議事等行為,阻撓法案通過。朝野協商的制度成為立法院另類化解衝突、減少對立的工具之一,在第八會期的107年9月1日起至12月31日法定會期結束,總計由蘇嘉全院長召集10場黨團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共參與8場協商,併列為黨團幹部之最。

自從本指標設立後,柯建銘總召已經5度蟬聯冠軍,若討論誰是黨團協商最積極參與者,除了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之外,就是民進黨的柯建銘總召。第八會期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與柯建銘並列參與度最高,可見兩大黨都有固定參與協商之代表。其餘小黨幹部則無如此明顯,時力最多為黃國昌的5次,親民黨團為李鴻鈞的5次。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推動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總體而言,以三個屆期來看,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至今第九屆提升到達85.29%,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緊接著第十屆國會,公督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表現大表?
https://reurl.cc/oLe7YM

?第九屆第八會期立法委員評鑑作業辦法?
https://reurl.cc/xZO7Ke

熱門文章